【立德树人】暑假前夕,武汉这所小学邀请大学教授给师生开展防溺水自救和心肺复苏培训

2022-06-24  字号:[][][]  转发

 

  “检查患者颈动脉搏动,是否呼吸正常。大声数:1001,1002……1007,侧方观察患者呼吸情况,看胸廓有无起伏。”6月23日,随着武汉体育学院王梅副教授的口令,青山区武东小学五(3)班8名学生对着急救人体模具,整齐划一地做出了一整套完整规范的观察动作。

  “在了解到武东小学在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方面已经落实了晨会每周讲,主题班会专题学,告家长书全覆盖后,我觉得还应该对师生进一步开展防溺水自救和心肺复苏培训学习”。王梅现为武汉体育学院运动康复教研室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的她已获得医学博士学位。“防溺水只是一个方面,我的团队一直坚信,心肺复苏这种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对于提升师生乃至家庭的应急救护能力非常有效”。

  “溺水的人上岸以后,如果这个人没有心跳,没有呼吸,最主要的处理方案就是及早做心肺复苏”。在开展心肺复苏常识普及前,为了加深学生对防溺水知识的了解,来自武汉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姜洁从如何预防溺水、发现溺水的应急措施、溺水的自救措施等三个方面对现场师生做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水域》的专题培训,让师生掌握溺水遇险时的正确自救和互救本领。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现场使用练习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的演示,并详细讲解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随后,全班同学按照8人一组,在志愿者的手把手指导下轮流进行实际操作演练。

  “今天的学习为我敲响了警钟,以前我总喜欢独自去严西湖边玩耍,现在一想,真是后怕,我再也不去了。” 武东小学五(3)班周菁仪同学说,“经过老师的讲解和实际的操作,我也学会了心肺复苏的施救步骤,以后遇到落水的人,我也可以前去施救了”。

  为学到新技能感到格外自豪的还有五(3)班的戚禹哲同学,他非常自信地告诉他身边的伙伴:“我觉得我今天学习的防溺水自救和心肺复苏知识可以回去教给我的爸爸妈妈,让他们跟我一起学。”

  武东小学位于严西湖畔,周边湖汊纵横,湖岸线长,水域面积大。随着暑期来临,孩子容易结伴到湖边玩耍,存在溺水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做好师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能力,学校邀请了武汉体育学院王梅教授团队给师生开展防溺水自救和心肺复苏培训。按照培训计划,王梅教授的团队将用半年时间,为全校1100余名师生开展手把手的心肺复苏培训,并将急救技能延伸至家庭和社区。(武东小学 通讯员 黄修杰 杨嵩)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