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十年风雨无阻,5500小时温暖城市,硚口区文昌植上榜“湖北好人”

2022-06-27  字号:[][][]  转发

  日前,“湖北好人”2022年3月至4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硚口区推荐的文昌植榜上有名。

  文昌植,2012年加入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已年近七旬的他十年来风雨无阻,如无特殊情况,几乎每天到地铁站服务2小时,累计超过5500小时。他不忘初心、不计回报,用热情的服务帮助过数以万计的乘客。接受乘客咨询、进行文明引导和开展志愿帮扶,这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工作,文昌植干起来却乐此不疲,每帮乘客解决一个问题,都能让他开心不已。因被他的无私奉献所感动,上千位市民在他的号召下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成为武汉地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昌植荣获湖北省“十佳志愿者”、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荣誉。

  2007年文昌植在广州出差时迷了路,在地铁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顺利到达目的地,这份温暖让他下定决心:退休后要每天到地铁站从事2小时志愿服务。2012年底,2号线开通前夕,武汉地铁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他立刻报了名。从此以后,无论严寒酷暑文昌植从未间断过志愿服务,他把做志愿者当作最大的乐趣。在车站熟练地引导乘客购票、乘车,乘客被他的慈祥、和蔼所感染,遇到问题也都喜欢找他这样一个“老志愿者”来帮忙。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善于观察的双眼,多次帮助车站及时制止乘客的不文明行为。

  “我要参加”“请联系我”是文昌植说得最多的话。2019年跨年夜,地铁江汉路站突现大客流,他二话不说从家里步行到车站,加入到客流引导工作中,一直忙碌到深夜。2020年3月,在因疫情停运的武汉轨道交通恢复运营初期,他第一时间“复工”,在地铁站引导乘客戴好口罩、实名乘车……文昌植说,做志愿服务让人“上瘾”。这种瘾就是发现自己被他人需要、对社会有益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十年的坚持,文昌植把从奉献中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了更多人,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从中小学生到大学生,从社区工作者到公务员,从企业白领到退休老人,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到外国留学生友人,已有上千名市民在文昌植的号召下参加地铁志愿服务,他们热情地为乘客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武汉地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硚口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