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6年跑了10万公里,驻村干部义务当“专车司机”

2022-06-23  字号:[][][]  转发

  “您坐好,不急!很快就到了。”6月17日下午,黄陂区罗汉寺街北新村,留守老人熊小么突感心脏不适,但家里的药吃完了,他赶紧来到村委会,向驻村工作队员钟平安求助。钟平安立即启动自己的私家车,载着他到几公里外的药店买药。

  今年是硚口区房管局党员钟平安下基层驻村的第6年,也是他义务为村民当“专车司机”的第6年。到9月份,钟平安即将退休离开北新村,熊小么握着他的手说:“真舍不得你走啊。我们把你的车牌号都认熟了,看到这个车牌就知道是你的车。”

  北新村位于黄陂区北部,距罗汉寺街道办事处11公里,距城关前川街19公里。北新村党支部书记殷勇胜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过去村里没有公交车,最近的公交站有4公里远。2015年,硚口区教育局、硚口区房管局和汉正街道办事处选派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办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协调黄陂汽车客运中心开通了一条从北新村到研子街的公交线路,但每天只有三趟车定时经过,村民出行还是不方便。

  2017年初,55岁的钟平安到北新村驻村工作。“第一次给村民当司机是个巧合吧。”钟平安回忆,当时他刚刚驻村,有一天,村民王绪菊拎着大包小包、扛着蛇皮袋走进村委会,跟钟平安说,她想去黄陂三中给住读的孙女送棉被、衣服。刚好看到村委会门前停着一辆汽车,看能不能送她去一下。

  王绪菊是钟平安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钟平安二话不说,开车将她送到15公里外的黄陂三中,还一起把生活物资拿进教学楼,然后又载她回村。事后,王绪菊才知道她坐的是钟平安的私家车,便送来一筐鸡蛋表示感谢。钟平安婉拒了鸡蛋并承诺:“以后大家要出村办事,就到村委会来找我,我给你们当司机。”

  这话一传开,村民们有出行困难就来找钟平安,而他只要没有急事,从不推辞。他还在开车途中跟村民聊天,了解村里的情况,宣传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摸清贫困户的需求,引导村民参加技能培训。

  在驻村队员李思琦的印象中,钟平安的车不是在送村民的路上,就是在接村民的途中。他进村、离村时只要看到步行的村民,都会主动捎带他们一程。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他也总是开车接送。

  “我驻村后,旧车跑了12万多公里,现在这辆新车也跑了1万公里。”今年初,钟平安的旧车报废,除了他每周回家往返的140公里,其余近10万公里几乎都是他驻村工作、为村民义务开车的路程。即将退休的钟平安告诉记者:“虽然我要退休了,但村里现在已经组建了一个车队,会继续为村民们服务。”

  据殷勇胜介绍,2017年,北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近两年,村里投资建了外包装纸盒加工厂,村民的收入增加了,还有2位村民也买了私家车,加上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4辆车,村里现在有6辆车。去年,村里50多名留守妇女分两批去汉口北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就将这6辆车编成“平安顺心车队”,每天早上6时从村里发车,傍晚6时再去接妇女们回村。培训结束后,这个车队没有解散,村委会的门口永远都停着几辆车,随时为村民服务。(长江日报 记者杨蔚 万凌 通讯员李放军 吴思)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