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明家庭】罗永昌家庭:言传身教谱文明家风

2022-06-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家风是一种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滋养孩子心灵。家风是一股能量正气,激情澎湃鼓舞我们前行。家风与文明更是一脉相承,良善的家风不仅能够促进家庭成员的个人发展,还是社会文明风气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硚口区不断深化文明家庭建设,以“家风工程”为抓手,以“文明家庭”评选为主线,持续挖掘普通家庭的“最美”元素,不断放大“文明家庭”的辐射带动效应,推进“家风”建设常态化,用好家风涵养社会新风尚。

  这个文明实践日,“武汉市文明家庭”罗永昌家庭代表罗永昌分享他们的家风建设工作经验、精神传承的故事。

  嘉宾名片

  父亲罗永昌:曾担任荣东社区书记、主任。在职期间,荣东社区获评省级卫生社区、市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如今退休的他又在社区“传帮带”新一任书记。

  女儿罗佩霞:游艺社区的两委委员。

  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事事亲力亲为,居民“贴心人”这样练成——

主持人与原荣东社区书记、主任罗永昌合影。

  罗永昌:“自2009年被社区居民选举为荣东社区居委会主任起,我不断加强社区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幸福社区建设,用爱心、勤劳、智慧,践行着当初当选居委会主任的承诺。”

  为了改善社区路面不平、坑洼多的问题,从前年开始,我多次向规划部门反映。作为区人大代表,我在社区里经过多次调研,并且把提案带到人大会上,将老旧社区的路面进行铺黑。通过多次的反映,终于在2021年12月,得到多个部门及街领导的支持,将社区近万平方米的路面都铺上了黑沥青。现在道路好走了,居民们走路上再也不怕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言传身教做表率,对女儿他这样要求——

罗永昌父女合影。

  罗永昌:“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是绝对不可忽视的,必须要言传身教做出表率。在这个问题上,我始终教导我的女儿:不能做‘两面人’,机关一个样,家里另一样,而要家里家外都过硬;不做‘任性人’,在岗守规矩、尽职尽责,在家尽义务、严于律己;要做‘纯洁人’,为民大公无私,持家奉公守法;要做‘高尚人’,忠诚对党,忠厚持家。”

  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家风家训谨记在心,对于父亲的悉心教导,她这样说——

主持人正在采访游艺社区两委委员罗佩霞。

  罗佩霞:“‘居民之事无小事’,这是父亲常跟我说的话。游艺西村是第二期的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有时会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或者投诉建议。我也会向我的父亲请教。我想,我作为社区工作者,作为一个后辈,不仅要尊重这些老党员,更要多听取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让好家风浸润人心。(硚口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