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九九重阳暖人心,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1-10-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进一步深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重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心走细走实,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硚口区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区倡导敬老、孝老的文明风尚,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重阳品诗集,熏陶爱国情 

  为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社区居民精神面貌和文化生活水平。重阳节来临之际,园博北社区联合月亮湾诗友会,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暨《枫醉红》诗集发布会,为社区居民搭建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的交流展示平台。

  园博北社区联合月亮湾诗友会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暨《枫醉红》诗集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活动现场,月亮湾诗友会刘会长向大家介绍了诗集内容和诗集出版的相关情况,并向社区赠送了诗集。此次发布会是园博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次极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在重阳佳节让诗歌走进社区,让文学贴近了生活。居民们品读诗集,感受诗意,接受爱国主义熏陶,感受节日的浓厚氛围。

  诗歌爱好者们表示,感谢园博北社区为他们搭建的良好平台,让他们展现了自身的兴趣爱好。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创作,让社区居民品读更多优秀作品。

  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 

  步步登高开视野,年年重九胜春光。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腾讯公益项目的武汉市贴心人社工们积极链接社区社会资源,将长丰街紫润北社区、武汉市贴心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格林紫润园幼儿园三方联合起来,组织志愿者们积极开展重阳“敬老、助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10月13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幼儿园负责人、社工带领辖区志愿者一起看望慰问高龄空巢、独居困难老人。为老人带去心灵上的慰藉,并送上牛奶、糕点等生活上的物质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每到一处,志愿者和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日常生活情况,嘱咐他们要好好保重身体,鼓励他们树立健康乐观的生活信念,并祝他们节日快乐。一声问候,两句细语,谈话时溢出无处不在的浓浓情意,老人们对此连连称赞。声声嘱托,句句问候,回响在每一位老人的心头,一份份慰问品,一句句关怀话语,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了居民的心,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浓浓敬老情,义诊送健康

  重阳节来临之际,汉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文明单位武汉市第四医院走进马家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健康义诊进社区文明实践活动,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义诊现场,武汉市第四医院肿瘤内科、神经内科、针灸科的主任医师们以及急诊科护理专家给认真为每一个前来的居民诊断、检测,依据居民们的实际健康状况,耐心讲解有关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知识,为他们提供合理化的建议。活动受到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能感受到社区对于居民的关心和爱护。老人们在医生的贴心服务中感到非常开心,相互聊着家长里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社区居民周爹爹高兴说:“最近天气一冷一热,我的嗓子总是又痒又干,今天四医院专家来社区义诊,家门口就能看病,还能学习健康知识,真是太好了!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此次义诊活动为老年居民提供了便捷贴心的服务,增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用专业知识为社区老年人献上最实惠的节日“礼物”,参与活动的医护志愿者纷纷表示,将坚持践行便民惠民、关爱老人的服务理念,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品茶修身性,以礼敬重阳

  为感受重阳传统文化魅力,创建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10月12日上午,建国社区联合国药福芯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举办了建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品茶修身,礼敬重阳”主题活动,邀请硚口区教育学院老师们为辖区喜爱饮茶的老年朋友讲解中国茶文化,展示茶艺、一起品茶、吃糕、敬重阳。  

  教育学院老师从茶的源流、种类、作用等方面逐一讲解了茶文化的基础知识,生动地介绍了茶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还着重分析了六大茶类中的绿茶,从绿茶加工工艺、特性、冲泡要领等方面介绍绿茶,增强在场老年朋友对茶全方位的认识,并进行了现场茶艺演示。伴随着悠扬的筝乐声,茶艺老师在茶具选择、冲泡方式、择水等进行现场操作和指导,与在场老人进行互动,气氛热烈。老师们还建议泡茶要耐心、品茶要静心,享受茶艺之美带给心灵的愉悦。

  品茶论道,悦享古韵。此次重阳品茶活动不仅给在场老人们带来了感官上的体验,还收获了茶文化以及茶道中所蕴含的哲理和道德,通过品茶来修身养性、品味人生,达到精神上的享受,收益匪浅。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硚口区通过开展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让辖区老人切实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能够安享幸福美满晚年,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敬老氛围。硚口区将进一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老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让居民需有所应、居有所安、行有所依、闲有所乐、心有所栖,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一份美丽的色彩。(武汉文明网、硚口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