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熊桂林:乡村振兴路上的“邮差儿子”

2023-01-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一脸朴实笑容,背上邮差包,骑着一辆载满大小邮包的三轮车,熊桂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负责的这条邮路,是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最偏远、投递线路最长的邮路,辖区内有8个村和81个湾子,每天往返近60公里。
 
  32年来,他跑遍了湖汊纵横的舒安街道的每一个村落,经手投递的邮件包裹共计450多万件,无一差错。他还帮留守老人代购物资、跑腿办事,“有事就找邮局的熊桂林”成了老人们的习惯。
 
  把重复的工作做得有滋有味,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武汉市邮政局江夏区局舒安支局乡邮员熊桂林。
 
 
  义务为留守老人代购物资,30余年从未间断
 
  “‘熊崽’来了!”12月9日,熊桂林骑着三轮车穿行在乡间小路,沿途见到的老人都热情和他打招呼。
 
  舒安街位于武汉东南部边缘,距武汉中心城区97公里,是梁子湖畔偏远乡村,平时村里住的大多是留守儿童和老人。
 
  在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前,熊桂林都会清点乡亲们托他捎带的东西,一件件放到自制送货箱里。他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乡亲们的各种需求,每做完一件事就用笔划掉一个记录。这样的记事本,熊桂林记了25本。
 
  在熊桂林的绿色背包里,常年备着一张电话单,上面记录着舒安街所有部门、办事机构联系人的电话号码,包括水厂、面包车、残联、医务室等。他手机里存了300多个电话号码,其中有280多个是他服务的留守老人。
 
  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熊桂林既是村里的信使,更是采购员,一天都不敢休息,“最多时一天送了78样物品,到晚上10点多才送完。”
 
  32年来,他每天往返近60公里,风雨无阻,骑坏了4辆自行车和5辆摩托车,累计行程60万公里,投递邮件总重量达600吨,无一差错,无一投诉。
 
  将脚下的乡邮路走成爱心路、致富路
 
  接受记者采访时,熊桂林说得最多的就是:他想要发挥劳模带头作用,带领乡亲们创收增收、共同富裕。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熊桂林还成立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帮扶村内困难群众。
 
  去年,他和志愿服务队的爱心人士一起,为舒安街60余户村民筹集3.7万株太空莲幼苗,帮助村民扩大增收途径。此外,他还通过邮路,将百余吨化肥和数百斤种子免费运送至各家的田间地头,帮助村民们生产增收。
 
  熊桂林说,如今村民们已经成功脱贫,但生活需要改善,“所以我希望,将这条爱心邮路打造成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作为一名扎根乡邮路的共产党员,我将通过邮路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在实践中学习领会报告的深刻内涵,努力将脚下的乡邮路走成爱心路、致富路,在服务乡村振兴、守护美好生活中展现‘邮政人’的责任和担当。”熊桂林说。(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