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文明创建再升温 全区全力促文明

2021-10-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文明城市不是评出来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创出来的。为进一步做好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武汉经开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广泛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行动、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及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等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经开力量。

  大街小巷焕“新颜” 文明新风扑面来

  连日来,全区各个社区、居民楼前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随处可见,7个文明实践所、56个文明实践站门前的电子显示屏上醒目播放着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郧阳村、捞子湖村等省级文明村中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等志愿精神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和宣传栏直扑眼帘,同时,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未成年人保护、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公约等内容全面而详实,吸引着过往村民驻足欣赏。

随处可见景观小品。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随处可见的文明创建宣传栏。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据初步统计,全区260余块电子显示屏、243个村村响广播、100余个流动小喇叭、96个公交站点展示牌、200余个社区宣传栏,每日均持续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工委文明办今年还在辖区选择了150余个点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内容,打造成融艺术性、观赏性一体的景观亮点,浓浓的创建氛围扑面而来。

  创建氛围再“升温” 志愿服务在行动

  为使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行动,通过印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发放《武汉市民文明手册》《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文明之风吹遍武汉经开区的每个角落。

志愿者清洁社区环境。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纱帽街道新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火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卫生大扫除”活动。一群“红马甲”“帮帮团志愿者小分队”化身为“卫生侠”,手持扫帚、垃圾铲、垃圾袋等工具,气势高昂的来到了银莲路小区的一片“荒草地”进行清理,在除草活动中,“帮帮团志愿者小分队”干劲十足,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徒手拔起一根根杂草,大家清扫的清扫,铲的铲,互相配合,行动迅速,通过大扫除活动,不到一个小时,小区环境干干净净,面貌焕然一新。

市民巡访团走街串巷传播文明风尚。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沌阳街官士墩社区一群由热心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巡访团,每日穿梭在小区周边,对公共环境、秩序、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巡访、记录和监督,发现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和整改。同时,深入小区居民群众,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入户走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精神等,对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随手拍”,记录展示文明城市创建的显著成效。据悉,自今年8月份开展市民巡访活动以来,经开区各街道共招募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身边好人等责任心强、热心公益的基层市民群众代表522人,开展市民巡访活动300余次,发放《武汉市民文明手册》3万余份,协助推动解决有关问题1000余个。他们每天利用闲暇时间走街串巷,捕捉城市里的陋习,为城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号脉”,为文明指数和城市颜值“加分”。

志愿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沌阳街红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武汉人”系列活动,在普天居贤院小区,社区工作者联合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对小区内卫生死角、花坛杂草、乱堆乱放进行彻底清除,对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停放,确保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对乱吐乱扔、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一一劝导,发动居民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融入百姓生活。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据悉,自经开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和56个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上百场,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仅让新时代文明新风融入居民生活,同时也激发了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为居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分解求“精细” 督查整改到实处

  经开区各街道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建立一把手带头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社区包干抓的文明建设体系,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6月份以来,各职能部门各街道重点围绕生态环境、违章违建、交通秩序等多项治理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动经开区环境实现根本性提升,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长效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区城管执法局结合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双提升”工作和“净、平、明、绿、美、齐、优”的目标,加大巡查力度和频度,建立快速处置和协同配合机制,做到任务流转高效快捷,问题处置规范到位。同时,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街、乱涂写、乱张贴、乱堆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集中治理。截至9月份,累计拆除辖区内各类违章搭建近百起,整治出店经营1868起、占道经营2527起、规整违规停放共享单车5000余辆。

  交通大队认真履行交警职能,开展各类整治,着力解决辖区停车难、通行难、秩序乱、涉车矛盾纠纷和案件多发、道路交通事故上升等热点难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份,大队共查处饮酒驾驶机动车81起,醉酒驾驶机动车60起,共贴单处罚违停车辆74890台次,查处行人闯红灯1863人次,行人横过马路未走行人过街道1794人次,现场宣传引导6000余人次。10月18日,按照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组织6个整治组突出电动自行车“十必查”,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开具处罚决定书214张、强措凭证22张(扣电动车9台、二轮摩托车1台、三轮摩托车1台)。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随机对辖区58家电动自行车售卖点开展联合清查,严查违规售卖不合规电动车,共随机抽查8家,下达整改通知3家。(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星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