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里分藕汤飘香喜气洋洋 街坊邻居齐聚煨汤品汤共度“煨汤节”

2023-02-02  字号:[][][]  

  架起长桌阵、摆上电炖锅,街坊邻居相聚在百年老里分,一起煨汤、互相品汤,热热闹闹贺新春。

  2月1日下午,在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平日里静谧的百年老里分坤元里热闹起来,一波波居民接踵而至,纷纷赶来参加社区举办的“煨汤节”。

  狭长的巷道中,数十张长桌头尾相连,每张桌子上都有一个电炖锅在咕咕冒着热气,掀开锅盖,一股浓浓的藕汤香味扑面而来,顿时让人口舌生津。

  打铜社区的“煨汤节”由来已久,今年已是第九届。社区党委书记倪娟介绍,举办“煨汤节”旨在促进邻里关系,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

  今年的“煨汤节”不仅有20多户居民报名,还有8家社区爱心联盟餐饮商户也参与进来。除了藕汤,商户们也带来了自家的招牌产品,供居民免费品尝。

  居民黄燕在打铜社区居住了20多年,今年是她第三次报名参加“煨汤节”。为了展现自己最好的厨艺,黄燕早上6时就起床准备,一锅汤足足煨了3个小时。尽管费时费力,但黄燕觉得乐在其中,“‘煨汤节’已经成为我们社区的一个春节传统,能和街坊邻居聚在一起欢度新春,我感觉很开心”。

  美食的诱惑难以抵抗,居民们人手一个塑料碗,挨个品尝邻居做的藕汤。短短十几分钟,62岁的李德胜已经喝了十几家的汤,“各有各的手艺,各有各的滋味”。

  李德胜说,自己已经连续几年来品汤了,与餐馆不同,居民自制的汤滋味更“亲近”,“有一种小时候的味道”。李德胜还告诉记者一个品汤小技巧,那就是看谁的锅里汤最少,说明谁的手艺更胜一筹。

  今年,打铜社区还邀请了公益组织、辖区民间艺人一起参与,为“煨汤节”新添剪纸、猜灯谜、投壶、手工灯笼等元素和内容,更加烘托出浓浓年味。

  在剪纸摊位前,75岁的蔡运娥与丈夫黄明生正在剪窗花,居民凭手上的“邀请函”便能免费领取。黄明生年轻时就酷爱剪纸,退休后因病双耳失聪,曾一度消沉在家。社区得知后,成立了“黄明生剪纸工作室”,邀请他为居民开班讲课,传授剪纸技艺,这也让老人走出阴霾,逐渐开朗起来。今天,他还为“煨汤节”准备了一幅定制剪纸,包含兔年、灯笼、“福”字等元素,红彤彤的剪纸贴在墙上,十分喜庆。

  蔡运娥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打铜社区的里分长大,后来虽然搬进了政府公租房,但仍然时常想念这里的一切。今天,老两口专程带着剪纸材料,从盘龙城坐地铁来参加活动,“这里就是我的娘家,社区只要说句话,我们随时回来‘捧场’” 。(长江日报 记者乔驰 通讯员桂丹丹)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