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来看剪纸艺术家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2-01  字号:[][][]  

  “这组‘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学’太有特点了,把党的思想用传统剪纸来呈现,让人印象深刻。”近日,由武汉市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江汉区文化馆承办的“春天的剪影——彭艳华师生剪纸作品展”对外开展。

  剪纸艺术作为中国特有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刀尖儿上的艺术。它是采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手工技艺。彭艳华是此项技艺的传承者,曾先后拜名师江先孝和原中国剪纸学会会长仉凤皋学习剪纸。现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朗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湖北省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湖北省剪纸协会副会长,2008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名人”。彭艳华也是江汉文化志愿服务特聘老师,一直在街道社区教授居民学员学习传统文化“剪纸”。

  彭艳华说,“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剪纸艺术中,才让我的思想不断升华。在锤炼剪纸技艺的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作品,被中华文化浸染的作品才能被赋予真正的灵魂,从而给人不同的艺术感受。”谈到为何会萌生创作一组“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学”的剪纸作品,她介绍,“之前参加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听完宣讲大受启发,就想着能不能做一个作品,让大家都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讲什么?于是和学生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绘画到刻制耗时两周,最终通过剪纸这种直观的艺术进行呈现。”

  “春天的剪影”作为江汉区文化馆2023年第一展,重点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其主题涵盖二十大精神大家学、迎新春兔团花、抗疫系列、《弟子规》《家风家训》名篇等内容,共计78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是彭艳华及其学生精雕细琢的成果,饱含深意,将给参展者带来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各行各业提供了一个发展和前进的方向,特别是文化这一块,明确叙述要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江汉区文化馆静态艺术部主任张线介绍,办这个展览的初心,就是希望把剪纸和红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结合,为人民群众展现中华文化的脉络与传承,感受文化的魅力。(武汉学习平台 江汉之声)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