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攒起“低碳值”,武汉一所小学建了座“资源再生银行”

2022-06-15  字号:[][][]  转发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武汉市江汉区大兴路小学的同学们把他们积攒了一个月的“宝贝”搬到操场边进行整理、统计,放进“银行”。这学期,学校修建了一座“再生资源银行”,用来存放同学们收集的可回收废弃物,还为每个班级都设立了“低碳账户”。学校定期对“银行”内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给各班账户存入“低碳值”,鼓励小学生参与低碳环保行动,创建美丽家园。

  上午10时,大课间里各班学生排队走到操场边清点、整理他们攒了一个月的可回收物品。牛奶盒、饮料瓶、废纸盒……同学们将可回收物品分门别类摆放好,统计好后抱进“再生资源银行”,放到各自年级的收纳柜里。五(2)班的刘可欣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在每个班都放了“回收箱”,同学们平时会随手把可回收物放进“回收箱”里,每周进行整理、打包。一个月下来,大家已经积攒了100多个空饮料瓶,每天喝完的牛奶盒也被整整齐齐码好……同学们将可回收物品都带了过来,准备存入“银行”。

  这座校园里的“再生资源银行”像一座透明的小房子,紧挨着教学楼的一楼走道,师生每天来去都能看到“银行”上贴着的可回收物类别细目。这学期,该校每个月举行一次集中回收,将各班日常分类收集的物品汇总,做好“入行”统计记录后,学校请来专业回收机构进行现场收购,根据统计数据给各班账户加上“低碳值”,回收的钱全部捐给公益机构。每学期,同学们可以用积攒下来的“低碳值”兑换奖品。当天,孩子们一共回收了200公斤废弃纸盒、1500多个饮料瓶。

  “垃圾分类、回收只是举手之劳,却能让地球的环境越来越好,‘再生资源银行’很有意义!”二(4)班的王雨泽同学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有些物品经过处理后能再次利用,减少能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现在,他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还常常拉着爸爸妈妈收集快递盒、易拉罐后回收。

  大兴路小学是一所以环境教育闻名的学校,校长王继承介绍,这座“再生资源银行”的设立能让师生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的行为形成常态,引导学生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长江日报 记者刘嘉 通讯员陈婵珊 黄瑶)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