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航空路小学让学生在棋类游戏中学宪法

2021-12-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本周是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江汉区航空路小学根据学生兴趣点,在传统飞行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造,以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法。

  大课间时间,在学校五年级(2)班教室,学生正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玩自制的飞行棋。这些飞行棋虽然大小不一,设计风格迥异,但都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相关知识,如:棋盘上,每隔若干棋格都设置了宪法知识小问答。

  学生张嘉乐介绍:“我们这个飞行棋的基本玩法跟传统飞行棋的玩法一样,先摇骰子,再按照摇出的数字前进。但是不一样的是,如果走到设计了问题的格子上面,就得回答这个问题。 ”

  “1、2、3、4、5、6……”游戏中,一位学生走了6步后便到了带有问题的一格:“校园中的我们和宪法有什么关系?”这位学生很快回答到:“当我们是未成年人的时候,父母有抚养我们的义务,我们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等我们成年后有赡养父母的义务,我们每个公民都有劳动的义务和权利。”

  “通过这个飞行棋的游戏,我还了解到宪法是经过了五次修改,并且有五个部分而组成。”学生李可馨说:“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用暴力去解决要用法律解决这些事情。”

  据了解,航空路小学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法、普法活动。如周一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向全校师生宣传学宪法的好处和意义;班主任结合各班特点组织学生学习宪法知识,了解法律在生活中的作用。

  学校五年级(2)班班主任张倩介绍:“我们班的同学采用设计宪法知识游戏棋的方法,去收集小学生能够理解的宪法知识,将枯燥无味的法律学习与游戏设计结合起来,既动手又动脑还增加了趣味性。班主任老师在组织的过程当中,以小组为单位指导孩子进行合作探究,最后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让宪法学习变得更有操作性,学生兴趣浓厚。”(武汉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顾园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