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武汉市江岸区:传清廉之风 育时代新人

2022-06-22  字号:[][][]  转发

  传清廉之风,育时代新人。今年来,武汉市江岸区教育系统坚持致力于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全区掀起了清廉学校建设的高潮。

  立德树人 推动清新学风

  “画的左边,女孩着装华丽,裙子上画着铜钱,手上、地上是元宝,这个女孩已经被金钱“侵蚀”成了“魔鬼”;而画的右边,“魔鬼”变成了“天使”,女孩手持莲花、背靠梅花,暗示着她的高尚人格和清廉志向。”

  这是发生在江岸区第八十一中学“普法网红”教师徐梓月课堂上的一幕。徐梓月将法制教育与廉洁教育相融合,通过中国文化中“莲花、梅花”等传统元素,生动形象向学生诠释“清廉”。

  “作为老师,我们表面上对的是几十个学生,其实学生的背后还有几十个家庭。我们不仅要在学生的心里播下廉洁自律的种子,我们还要将这股廉洁之风吹到每一个家庭。”在江岸区汉铁初中,从学生入校伊始,学校就引导学生通过召开家庭会议的形式推进家风家规教育。该校语文老师童小龙说,通过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分享廉政故事,一起讨论廉洁自律的价值和意义,把廉洁之风吹进了家庭、写进了家训。

  校园传廉,课堂是主阵地。江岸区各学校还通过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学唱法治童谣、廉洁文化书画大赛等活动,开辟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布置廉政文化标牌,制作廉政文化宣传版,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形成了廉洁勤政的良好氛围。

  身正为范 树立清正教风

  “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近日,实验金桥幼儿园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师生“敬廉崇洁”教育活动,全体教师庄严宣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清廉学校建设,抓好师德师风是关键。近期江岸教育局下发《江岸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八小时外”“十严禁”工作要求》,督促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在“八小时以外”严守师德底线,强化法规、纪律意识,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休闲圈,树立江岸美好教师形象。

  江岸区各学校起而行之,实验幼儿园开展“我的清廉格言”宣讲活动,老师们畅谈对“清廉”的认识,宣讲自己的“清廉”格言;惠济路小学与教育局机关党委第一支部以“学中国军人清正之气,扬江岸教育廉洁之风”为主题,联合举办了创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上,部队同志带领党员教师品读论语中的廉政“金句”;财贸学校、汉铁初中等学校通过教师例会、年级会、教研组会,开展师德培训,通过公开承诺、师德演讲、师德大讨论等活动,老师们承诺不参与校外的课外有偿补课,不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不收受学生礼金、家长吃请等,将清廉建设融入教师队伍建设,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阳光管理 营造清净校风

  “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阳光食安APP,就可以实时查看任一实现联网学校的食堂后厨,可以查看学校食堂的各种公示信息,也可以对后厨的卫生状况进行评价,或者直接将投诉反馈给校长。”在武汉二初广雅中学膳食委员会工作会上,该校书记丁飞雁向家长介绍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

  家长关心的食品原料及来源渠道、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消毒,以及供货商管理、原料进货台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消毒、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等信息,均实时向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学校、学生家长等四方同步推送。

  丁飞雁表示,学校每月都会对伙食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学生满意度达90%以上,家长对伙食方面的建议得到100%回复。

  阳光管理促规范用权。京汉学校经历五所中小学合并重组,历史遗留问题多,尤其是职称设岗压力极大,教师关注度很高。学校按照规定程序和评价标准,广泛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审慎制定岗位竞聘工作方案,竞聘的每一个环节都公开、公正、透明。

  2020年以来,江岸区教育局按照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二级单位、机关科室等5个类别,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涵盖招生、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等具体事项共202项。各学校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建立权力清单化、程序规范化、操作阳光化、监督全程化机制,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廉为本 筑牢清明政风

  江岸区教育局于建立全覆盖网格式纪检监督体系,形成了江岸教育纪检中心组——各片区纪检组——各单位纪检委员的纪检工作全覆盖、网格化的管理体系,将全区划分为11个片区,从上至下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片内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检查和督查指导,了解全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推进情况,把廉政建设责任向基层延伸。

  今年4月,江岸区教育局在全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学校建设视频推进会,全面部署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各基层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清廉学校建设方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清廉学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责任人,共形成了87个目标统一又各具特色的清廉学校创建方案,有力有效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围绕清廉学校建设目标,江岸区教育局紧盯教育反腐“关键点”,将清廉学校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双减政策、食堂管理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坚决治理教育系统违纪违法行为,深入查摆问题,扎实立行立改。本年度通过提醒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15人。(江岸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