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电动车就“报警”,江岸百步亭社区小区电梯配备智能“天眼”

2021-10-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了防止电动车进电梯,我们小区不仅有志愿者的‘火眼金睛’,还有‘天眼’时刻守护,大大提升了居民安全感。”近日,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现代城三区,11栋居民楼共22部电梯的“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正式启用,受到居民交口称赞。该系统通过智能识别、语音提醒、管控电梯等功能,智能化解决电动车“上楼”等违规问题,为居民把好“安全关”。

  电梯轿厢顶部一角装有一枚白色摄像头,看似与普通的监控摄像头没有区别。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这枚摄像头还集成了智能识别功能,通过AI算法可精准识别进入轿厢的电动车,并立即发出“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的语音提醒,“与此同时,电梯也会自动暂停运行,直到电动车完全退出轿厢”。

  对于自行车、婴儿车、轮椅等,摄像头会不会“误判”?现代城三区物业主管廖伟指出,经过他们数月来反复实验,摄像头识别电动车的精准度非常高,没有出现过“误判”的情况。

  “过去,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保安每天晚上都要‘扫楼’,检查楼道、楼梯间里是否有电动车。安装了摄像头后,只需一名监控员就能管理所有楼栋。”廖伟说。

  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总支书记陈文琦介绍,该小区设置了5个电动车停车棚,可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却仍有少部分人“我行我素”,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停放,居民对此反映强烈。为此,社区安排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劝阻,但不能做到24小时管理。

  今年以来,现代城居委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居民提出的“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需求列入项目清单,上报社区党委。

  “我们通过问卷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启动‘三方联动’,最终确定启动公共维修基金,为22部电梯加装带有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的摄像头。”陈文琦介绍,除了为电梯安装“天眼”,现代城居委会还与国家电网百步亭供电所结对共建,联合社区红色物业定期对小区5个电动车棚进行线路安全检查,让居民更有安全感、生活更舒心。(大江金岸)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