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因你而荣】江岸红领巾小小科普员变身魔术师,这个“重阳节”很特别

2021-10-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放入存钱罐中的硬币没有真正消失,只是看上去像消失了一样,在存钱罐中,还隐藏着一面镜子。这个魔术正是利用了平面镜成像的原理……”,来自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的小小科普员们正在武汉市科技馆光展厅向老人们展示自己精心准备的魔术——“魔法存钱罐”,引得老人们掌声连连。

  10月13日是建队节,正值重阳节前夕,江岸区红领巾小小科普员们想到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老人们庆祝节日,他们带领着一元街道20余名老人参观科技馆,通过科普讲解和有趣的魔术形式相结合,为老人们度过一个难忘的重阳节。

  在数学展厅,小小科普员们结合“数学的力量”表演“极限心算”魔术,讲述数学的发展历史脉络和数学的现实应用;在光展厅,通过“透视幻觉”魔术,展现绚丽的光学现象及光学的基本原理,揭示光与人类生活的紧密联系;在光影展厅,“魔法预言书”展示影子的特点,在光与影的互动体验中,感受光影的魅力;在交通展厅,“听话的章鱼”一上一下,让老人们看得目不转睛。来自同福社区的王奶奶感慨道:“在科技馆看魔术表演还是第一次,活动形式很新颖,今天我过得很开心,这群孩子们真是太优秀了!”。

  活动接近尾声时,红领巾小小科普员们还为各位爷爷奶奶们额外准备了一份小惊喜,他们通过魔术突然变出一张自己精心手写的贺卡,让现场的老人们笑的合不拢嘴。

  今年,江岸团区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区科协、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创新实施“红领巾小小科普员”项目。旨在全区内发现选拔一批热爱科学、热心公益的少先队员,对他们进行科技魔术培训,指导他们走进课堂宣讲科普知识,走进社区科技馆当小小红领巾馆长,引导更多少先队员走近科学、体验科技,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目前,“红领巾小小科普员”共有30余名少先队员,他们活跃于市科技馆及各大社区科技馆,通过科普讲解与有趣的魔术相结合,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受到辖区青少年及广大居民的纷纷点赞。(大江金岸)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