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汉阳这个社区养老服务有妙招

2021-10-22  字号:[][][]  转发

  近日,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公示,全国992个社区入选,武汉市共7个社区上榜,其中汉阳区鹦鹉街夹河社区榜上有名。

  文娱生活,让“养老”变“享老”

  来到社区3楼老年活动中心,70岁的居民王晓华正在提笔作画,眉头微皱,全神贯注。这个小小的书画室是他每天都来的地方,退休后的闲暇时光离不开这里。

  “我在夹河社区生活十多年了,看着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老年人忙前忙后心里很是感动。”提起社区的养老服务,王晓华赞不绝口:“平时定期上门问候、解决生活难题,文娱活动也很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据了解,社区内有18个居民自发组织的文艺团队,涉及合唱、跳舞、京剧、腰鼓等各个方面,团队几乎每天都会来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活动。同时,老年大学夹河分校课堂也设在这里,各类兴趣爱好者汇聚一起,享受老年生活,还吸引了周边钢管社区、钟家村社区,硚口等地的居民前来。

  专业机构,衣食住行有保障

  “每一位老人情况不同,我们也有专业的养老机构在此,全面负责社区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社区养老服务专员肖聪介绍,2020年7月,楠山有约夹河社区养老中心正式营业,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集中照护等服务,实现个性化、专业化、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

  楠山有约夹河社区养老中心负责人文元说:“入驻夹河社区以来,我们已服务辖区五、六百名老年人,定期上门为他们测血压、血糖,做日常健康管理,还开设老年食堂,价格实惠,免费送餐上门。”

  “还有些老年居民住在这里,短期托养,我们有专业人士24小时照料。”文元说,中心内设有健身康复区、书画阅览区、多功能活动区、电影放映区等区域,极大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还设有助浴间、洗衣房、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精细管理,细微入手保平安

  夹河社区现有居民6000余户,15000人左右。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20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331人(含90岁以上老人33人)。

  为了保障老年人生活,社区针对独居、空巢、失能(含失智)、重残等特殊老年人,实行探访制度,组织网格员和物业公司定期对特殊老年人家庭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入户排查,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改造维修,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探访服务记录。建立老人信息库,一人一档,为老人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网络。

  “今年夏天,我们还为5位90岁以上的老人安装了智能床垫、防滑垫、夜灯等小物件,方便高龄老人起居。”社区养老服务专员肖聪介绍,“高龄老人是我们的特殊‘保护对象’,我们会定期上门关怀,检查居家安全。”

  另外,社区加强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重点对坡道、楼梯、扶手等进行改造,主要交通道路实行人车分流,对休憩设施、道路设施、照明设施、信息化设施、公共设施定期维护,确保老年人出行便捷安全。(汉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