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信息速递】邻里携手筑和谐 鸿兔大展闹元宵

2023-02-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热闹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狮子舞起来。当天下午,鑫宇花园广场上锣鼓喧天,雄狮起舞,川剧变脸一片沸腾,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一同感受这浓浓的传统年味。新搬来的居民李峰说:“这种民风民俗的大型活动我还是第一次参加,非常好,搞得很热闹。”

  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为宣传良好家风,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时代新风,近日,张家湾街道建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邻里携手筑和谐 鸿兔大展闹元宵”活动。内容涵盖了舞狮、猜灯谜、川剧变脸、转糖画、DIY宫灯等大量精彩表演和趣味活动,营造浓厚的元宵佳节氛围,让社区居民近距离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铿锵有力的鼓点,活灵活现的"狮子",生动有趣的“变脸”表演,吸引了居民驻足观看,小朋友们纷纷与演员们互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年纪小的只从电视里看过舞狮表演了,让小朋友们感受一下我们传统的表演艺术,这个元宵节过得特别有意义。"社区居民李先生说。不少居民们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一位近距离观察的阿姨低声嘀咕:“嘎近的距离还是看不懂(怎么变的)。”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民俗文娱活动形式。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猜对答案的居民欢欢喜喜地领取了一份小礼品,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

  佳节良辰,非遗传统技艺师大展身手。在宫灯传统技艺师的示范下,家长和孩子通过一步步的固定、组装、粘贴一起亲手做宫灯,欢声笑语不断;非遗传承人邱老师凝神静气,以勺作笔,以糖当墨,运腕走勺。只见他用小汤勺舀起熔化了的糖汁,一放一收、一顿一抖,短短十几秒,一只栩栩如生的福兔悄然成趣。现场的小朋友们看着邱老师娴熟的技艺,纷纷惊叹,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通过逛、玩、赏、品、体验方式,让春节文化和民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让浓浓的年味唤醒对春节的美好感知,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通过组织这次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非遗并且走近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居民更加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传递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张家湾街道建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委书记黄菁说道。(张家湾街道)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