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

2023-01-13  字号:[][][]  

  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7.3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24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全覆盖……在武汉市洪山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释放出实实在在的红利,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2022年,洪山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数据显示,当年该区1689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7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128个主题实现“一事联办”,410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同比增长23%;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将成为武汉市首个“千家高企”行政区。

  逆势上扬的背后,是洪山区千方百计服务企业、改革创新的努力实践。洪山区先后推出13项区级惠企惠民“政策大礼包”,从文化、金融、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企业发展给予大力扶持;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全年退税减税降费42亿元,发放纾困贷款贴息2600万元,促成银企对接贷款16亿元。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洪山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将坚持满弓紧弦、加压奋进,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

  企业帮扶——

  “硬举措”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1月3日,在洪山人工智能大厦,洪山区举行“相亲相链、携手协作”洪山创投“资本荟”活动,80余家创投机构、洪山协会联盟、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健成长。

  这是洪山区“相亲相链、携手协作”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通过搭建包括资金人力要素保障、楼宇运营、出版教育产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等在内的18家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与代表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平台,促进重点产业在洪山联链集群发展。

  2022年,洪山区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创新实行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产业(行业)促联链集群发展的举措。由区领导分别联系走访28个区重点产业(行业),围绕谋产业、联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2022年12月,洪山区积极回应辖区企业发展需求并结合实际,出台洪山区“创投双十条”,支持优秀创投风投机构和创投人才聚集洪山,为辖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为了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分类梳理政策181项,先后更新10辑《洪山区助企惠企政策及服务指南》,制作洪山区企业服务百问百答,推送“洪山企呼我应直通车”微信小程序,打造“洪山企业之家”网站,让企业对各级政策的“干货”及申请程序清晰掌握。

  2022年,全区退税减税降费42亿元,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2700万元,享受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用政策的企业达2.2万家,中小微企业采购占政府采购合同项目总金额达95%,发放纾困贷款贴息2600万元,促成银企对接贷款16亿元,切实惠及辖区市场主体。

  千方百计培育企业主体。2022年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7.3万户,排在全市前列。培育上市后备省级“金种子”企业9家,新认定国家制造业冠军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全区有众创孵化平台50家、孵化载体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2000余家,累计培育瞪羚企业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千余家,企业主体的活力和潜力持续增强。

  简政放权——

  “软服务”增强市场主体体验感

  提交一套材料,用了2个工作日,武汉倍斯特动物医院就办好了准营证。改革后,仅需跑动一次即可,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办理速度提升75%。

  洪山区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形成了多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交流。“一业一证”改革大大降低了企业准营成本,2022年洪山区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平均每天超90户。

  在改革中提升服务的质量。一方面,流程再造做“减法”。大力推行“七个一”,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另一方面,优化服务做“加法”,发挥行业协会、街道商会等作用,把“一业一证”窗口升级为上门办理的流动窗口。还依托“一业一证”审批系统,提供全程网上帮办代办服务。

  同时,挖掘“一事联办”和“一业一证”改革的相通点,将两项改革叠加,探索了符合洪山特色的“我要开超市”——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显著减少办理时限,受到企业好评。并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下放,便利店、小餐饮等行业“一业一证”改革也同步延伸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

  推进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在社区、校区、园区、银行等多个点位投放自助服务终端46台,建成36个标准化自助服务区,提供服务便民事项416项、审批事项123项,实现出门15分钟即可办成事。

  为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洪山区还取消审批5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实行告知承诺24项,优化审批服务30项,让企业感受到涉企审批的高效便捷。

  改革创新——

  “以人为本”增强市场主体幸福感

  2022年初,洪山区探索创新,在全市率先推动“承诺可开工”多证齐发制度试点。5月27日,湖北三宁集团总部基地项目享受“五证同发”高效开工。9月26日,福泰电力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三天核发六证”,成为武汉市开工建设的首个“承诺可开工”的工业项目。

  从“五证齐发”到“六证齐发”,是洪山区不断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为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洪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在收到企业申请后,迅速组织区规划、发改、行政审批等单位,启动“承诺可开工”制度审批程序。审批提速,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没想到欠税影响这么大,不仅影响公司的信用等级,还会影响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连贷款都难了!”2022年5月,一家保温节能企业的负责人因企业欠税被约谈,在洪山区税务局人员“说理式执法”下,表示会尽快缴纳税款。

  作为湖北省“深入开展说理式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单位,洪山区税务局率先探索“说理式执法”模式,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将纳税辅导和事先预警、风险管理和政策咨询、重点说理和全程说理、说服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帮助企业成功“避雷”,让刚性的行政执法变得人性化、有温度。

  “风韵出行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洪山区个性化、全周期的服务。”盘点2022年公司业绩,企业负责人充满感激。

  武汉风韵出行信息科技公司,在洪山区城管、科技、审批等部门的对接服务下,注册成立短短6年实现爆发式发展,获评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洪山区委组织部、区委网信办的指导和帮助下,风韵出行创新形成了“四风四航”党建工作法,实现党建与企业经营发展同频共振,获评全省“两新”党建示范单位之一。

  类似改革创新举措,还有洪山区人力资源局简单劳动争议实现“快调速裁”、洪山区人民法院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洪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多测合一”结果互认,这些都让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受益。

  公共服务——

  “全面保障”增强市场主体归属感

  让市场环境更宽松平等、规范有序;让政务环境更廉洁透明、便捷高效;让法治环境更公平公正、成熟完善;让城区环境更美丽精致、幸福宜居。近年来,洪山区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1月3日上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正式开诊。作为白沙洲片区首个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开放首日迎来了就诊热潮,市民感慨“在家门口看病安心又方便”。这是洪山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洪山区持续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先后筹建3家三甲综合医院和多个专业医疗机构。2022年洪山区疾控中心、洪山区妇幼保健院先后建成投用,省妇幼洪山院区开诊之后,预计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将在2023年投用,届时洪山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将提档升级。

  企业良性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洪山区司法局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72场,服务近6500名企业人员。洪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降低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洪山区人民检察院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的犯罪行为,为企业发展筑牢坚实后盾。

  作为人口大区,居民的教育需求旺盛。洪山区教育局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9480个,辖区居民子女“在辖区内有学上”的需求进一步解决,“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进一步实现。

  为加速提高生态宜居功能品质,区水务、环保、园林等部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如今洪山区已有6个湖泊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拥有各类绿地3838.1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15平方米,“水清鸟留,共赏城市生态新画卷”的愿景已经变成现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的一年,洪山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聚焦发展,对标一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突出改革创新、加大惠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推动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提供有力保障,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武汉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新征程中作出洪山贡献。(湖北日报 策划:中共武汉市洪山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