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明家庭万莹家庭:年轻更显担当 夫妻并肩前行

2022-06-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万莹,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洪山街道南湖雅园社区书记;其丈夫王颢,1988年1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武汉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主管。

  万莹夫妇从“战疫”到“防汛”从不退缩,“你守社区我守舱、你守大堤我守家”,在畏难时刻用“大爱”诠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奉献与担当。万莹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北省文明家庭”“武汉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万莹扎根洪山街道南湖雅园社区11年,社区有7个小区3700户10740位居民,她如数家珍,常称社区为她的“大家”。2016年,汛情严重,她安全转移汛情重灾区4500位居民;2020年疫情期间,她的大家庭里有5个为“零感染”小区,社区内无一例死亡病例,成为武汉市第一批无疫情小区。她带领社区成员与志愿者一道,为这个“大家”筑起一道坚实防线,其事迹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转载宣传。

  2020年,她的“大家”工作日志被湖北省档案馆收藏建档。工作日志记载了战疫100天里,她如何联系病人转运、安排防控工作、协调保障车辆、安抚居民情绪,送生活物资、送医送药;记载了她最忙时一天接167个电话,连续90多天没有回家;记载了她为了照顾千家万户,没空照顾自己的“小家”的点点滴滴。

  2020年疫情期间,王颢奋战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关闭后,他又投身到武汉经济开发区建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90多天里,一家人只在晚上通过微信视频见个面;疫情未完汛期又至,万莹带领妇女干部投身到防内涝工作中,新华社记者在暴雨的那一天,探访2016年这个淹水1。5米深的滞水重点小区现状,居民对着新华社记者说:今年面对如此严峻的暴雨,小区没有渍水,既惊喜又感动。

  此时她的丈夫又奔赴了长江守堤一线,33天下堤后他们才团圆。她说:牺牲自己的小家团聚,能在战疫、战汛的特殊时期为保大家出一份力,也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这就是小家的力量。

  2021年夫妻两人继续并肩前行,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2021年8月,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因境外输入疫情,封闭管理,王颢的工作单位正位于沌口街道,他毫不犹豫地再次向单位主动请缨,并表态:“去年,我参与了体育中心方舱志愿服务,妻子在社区工作,向我传授了相当多的社区抗疫经验,现在所有的大型活动都停止了,我去社区服务最适合不过了,希望领导批准!”

  于是,王颢又加入到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利用自己参与大型活动管理的经验,在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头,妻子万莹所在的社区也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她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下沉党员,24小时在管辖范围内8个小区16个检测点位,共计完成6000多人的核酸检测,从人员物资准备到核酸检测有序进行,万莹和所有社区干部48小时没合眼,为居民们的安全按下确认键。(洪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