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抓细抓实民生事,执笔擘画“同心圆”

2022-06-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梨园街道各社区高度重视,积极整合下沉单位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与群众面对面,以“求解”的心态,把居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百姓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激发了基层治理效能,助力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让老百姓共建共享协商议事成效。

  党建引领,完善养老服务

  华腾园社区是梨园街道老年居民占比最高的社区之一,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成了社区治理的新刚需。

华腾园社区“大党委”联系会议

  华腾园社区牵线下沉单位湖北省教育厅、洪山区城管局、天宇弘物业有限公司,召开“大党委”党建联席会,邀请辖区居民共聚一堂,倾听百姓心声。参会成员聚焦社区环境改善、老年人身心健康建设、就餐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当场梳理汇总问题8项,认领“项目清单”5项,包括修补小区破损绿化带、充实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阅览室藏书、落实家庭教育、老年人文化生活讲座全年计划、结对帮扶困难群体等,对于呼声很高的其他项目,社区党委还将继续整合更多力量,尽快提上日程。

  主动对接,助力实事落地

  “鹏程花园小区缺少休闲娱乐的场地”“蓝晶绿洲小区计划打造廉政文化阵地”……6月15日,湖北宏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鑫带队到梨园街道鹏程社区,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居民面对面,梳理需求清单,研究解决措施,对相关事项进行现场交办。

宏泰集团到鹏程社区走访

  宏泰集团是鹏程社区的“老战友”。自2020年结对共建以来,宏泰集团主动对接,抗疫期间累计派出党员突击队200余人次,捐赠口罩17600只、消毒液10箱,有力支援了社区防疫工作;常态化下沉后累计捐款3万余元,更换了鹏程花园小区休闲椅、儿童滑梯等设施;派出专车接送辖区50余名视力残疾、腿脚不便、高龄的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曾鑫表示:“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集团将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将小事办好、好事办实,形成正面效应。”

  同向发力,发挥协同效应

东湖社区上门问需

  东湖社区下辖省直机关公务员小区,资源丰富、下沉党员众多。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立足自身优势,聚焦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发放线上调查问卷、深入居民家中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注重了解群众所急所盼。

  以察民情为着力点,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妇联、省委第一巡视组等多家单位到社区实地走访调研,与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座谈。经过汇总,目前已征集居民需求20余条,与各单位拟定共建项目10余项。

省妇联到东湖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社区积极协调下沉单位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居民实际需求。梨园街道党工委下派考察组到小区实地查看主干道路破损情况、活动场地设施、楼栋内电梯运行情况等,落实包保制度,督促更换修复。省妇联安排专人对接辖区困难家庭,了解妇女儿童困境,助力帮扶对象完成学业。省高法团队的“法治大讲堂”重新“开业”,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省文旅厅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东湖社区,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居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歌舞盛宴。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到东湖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问需于民,方能感知百姓心中的温度,实事为民,才可真正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梨园街道各社区将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梳理需求清单、整合资源清单、落实共建项目清单,形成从民意收集、需求体察、清单梳理、资源共享、立项办事到监督反馈的有效链条,构建实践活动的服务闭环,让百姓的“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群众的每一件心头事抓细抓实、落地见效,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梨园街道)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