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严西湖渔场开展综合治理 践行绿色发展

2022-06-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严西湖畔,野趣盎然。湖边绿草丛生,飞禽嬉戏觅食,湖面波光粼粼,荷叶摇曳生姿。放眼远眺,满眼郁郁葱葱,呈现出一幅“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严西湖之美在乎山水,而不止乎山水,严西湖渔场作为严西湖的“站岗人”,以环境整治守护“绿水青山”。

  以鱼改水,从生物角度打造大美生态环境

  近年来,为了改善水质、保持严西湖生态环境,严西湖渔场依托科技大力开展生态养殖,以放养滤食性鱼类为主,通过花白鲢鳃耙过滤水中微小的浮游生物、细菌、有机碎屑的特性来改善水质,抑制水体富营养化,防止了蓝绿藻“水华”的发生。

  随着生态养殖鱼类个体增大和自然繁殖鱼类的种群数量不断增多,渔场紧盯湖体鱼类种群动态,适时开展清野除杂,始终保持鱼类的合理密度,防止出现翻塘死鱼现象,确保水体生态平衡,从生物角度保证了严西湖良好的生态环境。

  常态化清捞湖面污染物,强化水环境的长效管护

  一边治、一边护,严西湖渔场在“湖长制”管理要求下,逐步实现“湖常治”,全面做好湖面保洁工作。每日外派保洁人员20人次,船只10条,清除垃圾1吨以上,重点打捞湖面水草、死鱼及各种漂浮垃圾。同时,清除沿岸枯树枝和各类木桩,对打捞的垃圾进行了二次转运,防止再次污染,确保沿岸无暴露垃圾、无废弃物、无乱堆乱放现象发生。经过渔场工作人员的努力,水面漂浮物、杂草、湖岸垃圾和湖中障碍物等都已经不见踪影。

  此外,渔场全体职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保洁人员管理机制,成立保洁督查组,定期对严西湖进行巡查,守好一湖碧水。

  做好细节治理,共同维护原生态环境

  占用湖泊的围垦违规乱象,威胁严西湖生态环境。鉴于此,渔场持续性关注“围、垦、填、占”现象,加强各队组分管湖泊沿线、水面区域的执法巡查工作,安排专人专班开展日常巡查维护,严防污水排入,做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

  此外,为加强湖泊保护宣传,在66公里湖岸线,渔场设立了400余个警示、宣传牌,呼吁周边居民、岸边游人、广大钓友共同保护湖泊环境,营造“人人共建”氛围。

  目前,严西湖水质维持在Ⅲ类水质,水环境品质稳步提升,已重现了“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原生态景象。严西湖渔场将继续打好湖区保护组合拳,向上会同洪山区、青山区水务局,向外联动周边社区开展共建,聚合多方力量,共同守护严西湖,将严西湖逐步打造成为武汉这座“千湖之城”的一颗璀璨“名珠”。(通讯员 黄志鹏 李思琪)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