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400余村精心描绘乡村振兴“工笔画”——记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 一级主任科员王志龙

2024-04-11  字号:[][][]  

黄陂区横店街道的武汉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建设现场,王志龙(左二)正在和团队成员讨论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确保园区建设高质量实施。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从“三农”工作门外汉到业务娴熟的行家里手,一转眼,王志龙已经在农业农村战线上摸爬滚打了11年。4月10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位于黄陂区横店街道的武汉现代农产品加工园见到王志龙时,他正在和团队成员讨论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确保园区建设高质量实施。

  十多年来,王志龙的足迹遍及黄陂区400多个行政村,解决乡村环境治理实际问题500多个。在他的亲眼见证和亲历下,黄陂区已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27个,形成以木兰大道为主轴的116公里“一主两翼”美丽乡村示范带。他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 走遍黄陂400多个行政村

  当好和美乡村“绘图师”

  作为非科班专业出身的“三农人”,2013年,从军十七载的王志龙脱下戎装,转业地方工作。从2016年起,他担任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负责全区新农村、美丽乡村、“四化同步”、“三乡工程”及乡村振兴统筹工作,项目多、任务重、要求高。为了尽快适应熟悉工作,王志龙在全区400多个行政村开始行军式的考察,探访村容村貌和经济发展情况。

  “到村湾爬高山、进农户、看基建、询产业……无数个休息时间,他都把休息外出变成工作考察,用本子记、用相机拍,从不忘工作。”王志龙的同事毛伟评价。现在翻开他的移动硬盘和笔记本,一张张照片和数据,从村湾环境、人文风貌到粮食和农业耕作过程等,看似简单,实则是繁琐的收集和整理,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的照片和数据,能清晰看到黄陂农业发展的扎实脚步。

  基于对事业的热爱,短短几年时间,王志龙成为该区“三农”系统熟悉工作的“业务通”,所负责业务均能做到“一口清”,成为基层“三农”工作行家里手。由于精通业务,他参与黄陂区区级美丽乡村发展带、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多部规划的踏勘、编制。

  面对规划编制工作,他坚持精益求精、尊重实际,一丝不苟地对待每项任务,或向田间地头的村民问村湾环境,或前往合作社问产业发展,或向市局请教政策知识……对他而言,深入一线是工作常态。

  “在编制规划时,为某个点位布局选点问题或字眼描述,大家都会时常讨论一番,有时不明白的,集体再学习,只为规划选点最准确、表述最清晰。”王志龙说,干任何事,不怕不懂,就怕不学,有了严谨和善学心态,才能最大化推动工作。

  ■ 勇担当善作为

  争做重大项目建设“排头兵”

  2023年,在经济转型升级新阶段,全市决定在黄陂区横店街道建设武汉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布局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赛道。为确保重大项目有效落地,当年7月,王志龙主动向组织请命,承担园区建设协调服务工作。

  面对各项繁杂任务,王志龙没有退缩。到任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岗位8个多月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园区建设,不论是规划设计、基础建设、产业招商,还是方案研讨、宣传推广等工作,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他履职尽责、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一致好评。

  “为筑巢引凤推进产业发展,不到半年时间,他和同事们一起到内蒙古、山东、福建、广东、北京、上海等各地出差21次,目的就是忙招商寻合作。”武汉现代农产品加工园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木兰农投负责人罗纪恩说,经过王志龙和团队持续努力,目前武汉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已引入广东恒兴、上海麦金地等一批头部企业入园,总投资105亿元的1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敢担当善作为,是‘三农人’工作必须坚持的品质!”王志龙说,将继续用行动践行使命,以脚步丈量“三农”蝶变,无论是乡间田野,还是在农产品加工园区,他一直在路上,助力武汉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责任编辑:张星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