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元宵,春暖童心——蔡家榨街道开展元宵节困境儿童关爱主题活动

2023-02-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为了增进辖区内儿童对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了解,弘扬民族文化,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度过一个温馨、愉悦、难忘的元宵节,2月3日,在蔡家榨民政办的支持下,蔡家榨社工站联合蔡榨小学开展了元宵节儿童关爱主题活动。

  下午两点,活动正式开始,来自蔡家榨各个村湾、社区的27名儿童齐聚在蔡家榨社区活动室,首先蔡家榨街民政办的杨主任给孩子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希望孩子们在新的一年,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生活中学习上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接着,蔡榨小学李老师温馨提醒小朋友们积极配合社工,注意会场纪律。

  在孩子们良好的坐姿和饱满的状态中,活动正式开始,为了让孩子们消除陌生感,更好的融入欢快的气氛中,社工准备了“猜灯谜”的暖场游戏,在社工和李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小朋友们积极踊跃的举手回答,孩子们争先恐后,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高涨。这个游戏不仅发动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增进社交的能力。也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投入后期的活动中。

  接着,是元宵节文化的讲解环节,由蔡家榨社工站王社工通过PTT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解元宵节的由来,风俗习惯,并让孩子们现场学习关于元宵节的诗词,有的小朋友还积极主动的朗诵诗词,讲解诗词的意境。元宵节文化讲解完毕后,社工用现场提问的方式和孩子们互动,加深孩子们对元宵节文化的理解。小朋友争先恐后的回答,孩子们都在积极思考,努力在脑海中搜寻答案,现场气氛热烈又紧张。

  接下来是孩子最期待的环节,制作元宵节花灯,由社工详细为之介绍了制作步骤,然后由李老师、杨主任将制作材料分发给每个小朋友手里,在大家的协助下,孩子们开始体验花灯的手工制作,现场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其乐融融,通过拆、拼、贴的方式,不一会儿,漂亮喜庆的花灯陆续闪亮登场,孩子们看着自己的成果也喜笑颜开,彼此间快乐的分享着这份收获的喜悦。最后,由民政办的杨主任给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颁发奖品,鼓励小朋友们今后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努力向上,实现梦想!

  一条条灯谜,一阵阵欢声和笑语,一盏盏花灯,一份份梦想和希冀!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锻炼了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加强了他们同辈间的互动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