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加油站丨热闹又暖心 看横店街道元宵节这样过

2023-02-03  字号:[][][]  转发

  “这样一起过元宵真是太开心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和大家一起包汤圆、吃汤圆,感觉这个年也过得很圆满。”家住横店街的吴阿姨乐呵呵地说。

  春节年韵余温未消,元宵佳节随喜而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丰富居民节日期间文化生活,2月3日上午,“文明实践耀横店,妙趣横生过元宵”元宵节主题活动在黄陂区横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猜灯谜庆元宵

  活动现场,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灯笼下悬挂的一条条谜语,引起社区居民们的兴趣。这些灯谜融入了年俗文化、生活常识等内容,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边思考边探讨,在猜灯谜的过程中了解更多传统节日知识,充分感受到元宵节的独特魅力。

  话民俗涨知识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活动中,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沈梓妍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及传统习俗。沈梓妍说,“五千年文明薪火相传,为华夏儿女留下了灿如星河的宝贵文化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这些文化瑰宝闪闪发光。”

  做灯笼传文化

  伴随着欢声笑语,手工制作灯笼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来自武汉黄陂区临空小学的黄颖老师详细讲解了制作灯笼的步骤及注意事项。跟随着老师的动作,大家开始折纸、裁剪、组装、粘贴……不一会儿,一盏盏精致喜庆的灯笼就在手中诞生了。居民朋友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十分开心,表示要把灯笼挂在自己家里,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品汤圆暖人心

  汤圆寓意团圆美满,也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佳肴。在场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一起有说有笑地包起汤圆。搓、捏、按、团……一块块白白的糯米面在大家手中团成一个球,压成饼包上馅,做成了可口的汤圆。现包的汤圆随即下锅煮熟,分发给在场居民品尝。大家吃着甜糯的汤圆,享受着节日的甜蜜氛围,为新的一年注入了满满的元气。

  “逢年过节你们依然坚守岗位,辛苦了!”活动当天,志愿者代表将一碗碗热腾腾、圆溜溜、寄托了浓浓爱心的汤圆分装好后,送到辖区环卫工手上,感谢他们在节日里的坚守付出和默默奉献,向他们表达了节日的美好祝愿。

  下一步,横店街道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文化加油站”“横店代言人”等品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带居民群众品味横店之美。(武汉文明网 文玉)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