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区科协:科技助老 健康同行

2024-03-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为充分发挥科普科技志愿服务作用,扎实推进老年人科学素质、健康生活和文明素养共同提升,3月26日上午,东西湖区科协携手辛安渡街科协,特邀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科技志愿服务队专家,走进辛安渡街老年学校,为200余名老年人开展“科技助老 健康同行”银龄专题知识讲座,用行动践行“武汉以我为荣”。

  本次讲座分为两场,第一场,由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疼痛科学科带头人张光志主任以《中老年人常见疼痛的鉴别和防治》为主题,向老年人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疼痛的鉴别方法和防治知识。张主任以中老年常见疼痛的种类为切入点,向广大老年朋友深度剖析常见疼痛的起因,详细讲解颈、肩、腰、腿痛等疾病的演变过程、临床症状和防治要点。并从正确的坐姿、合适的运动等方面详细讲解腰腿痛的预防方法以及患病后的注意事项,并强调腰腿部的保养关系到终身健康,老年人体质较弱更不可大意,一定要加强锻炼,做到劳逸结合。

  第二场,由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庄维以《常见消化道疾病防治》为主题,为老年人讲解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防治知识,庄医生从“为什么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在胃内存活”开始,到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以及幽门螺旋杆菌与哪些疾病密切相关等重要知识点着手,深入浅出的为广大老年人讲解常见消化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号召老年人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做好消化道疾病的预防,使用公筷、常消毒常更换,与时俱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两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得到广大老年人的高度评价,让每一位银龄老人深受感染。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日常疼痛的认识和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区科协科技志愿者现场为银龄老年赠送环保袋、《相信科学 拒绝邪教》宣传折页、《社区中老年》《食品安全》《绿色节能》《应急指南》《健康生活》等科普宣传资料200余份。

  下一步,区科协将持续在健康科普方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全国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作用,汇聚引领全区广大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惠民利民科普活动,不断提高全区科普宣传“温度”“广度”和“深度”,着力满足广大群众科普需求,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中国网谷”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全民科学素质基础。(东西湖区科协 通讯员张义)

[责任编辑:陈文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