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彭志辉:激情燃烧的儿童阅读点灯人

2022-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彭志辉,湖北省文明家庭,吴家山一小专职阅读教师,“毛毛虫阅读”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百姓宣讲团成员,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七年前,她从市中心名校主动来到郊区学校工作,立志让郊区、乡村儿童也享有高品质阅读。通过引领师生阅读、亲子阅读等阅读支持服务,帮助提升改善偏远地区的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为此,她带领团队通过打造书香校园;研发、实施阅读课程;研制、分发阅读书目;自费十余万创建公益阅读馆;阅读帮扶区域偏远乡村学校留守、流动儿童;每年主讲几十场阅读师资培训、上百场公益阅读活动;线上不间断服务近4000家庭……助力成千上万的孩子亲近好书、爱上了阅读。

  倾心打造书香校园。七年前,身为儿童阅读专业人才的彭志辉,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后,她引领学校从营造触手可及好书的环境,实现武汉首创儿童阅读课程化,创建亲子悦读会调动家长参与、培养阅读种子教师等方面“多维一体”进行书香校园打造的探索和实践。几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学生阅读量大增,书香校园成为学校一张亮眼的名片,一小也被评“2020全国文明校园”“2017武汉市十佳书香校园”“武汉市经典诵读示范校”等。

  积极推动全市家庭亲子阅读。为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彭志辉和团队成员,利用周末、假期走进社区、图书馆,近七年,在武汉市内共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上千场,参与人次近十万,给上万家庭提供了亲子阅读专业指导。为让社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好书,她还自费十多万创建了家庭图书馆免费开放,《人民网》、《长江日报》以“阅读妈妈开办家庭式儿童图书馆”,《楚天都市报》以“特殊老师给孩子插上阅读的翅膀”在头版头条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还多次推出或报道了彭志辉给家长的亲子阅读指导课程内容。

  公益阅读支持偏远乡村学校留守、流动儿童。为让乡村孩子读上好书,近四年来,彭志辉努力争取资源,给东西湖区偏远的东山小学、辛安渡小学、新沟镇小学、走马岭小学等上十所乡村学校提供专业的阅读支持服务。从2019年至今,她已在这四所学校累计发放阅读漂流包两千多个,创建班级图书角60多个,合计派送图书上万册,组织主题阅读活动80多场、师资培训和家长讲座35场,参与人次超五千人,还推荐乡村教师9人获得全国“星星点灯”乡村儿童阅读师资项目的资助。该公益项目支持深受师生欢迎,获评“2021湖北省新时代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创意奖、人气奖”“2021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12月13日,光明日报第7版《“民呼我应”点单式服务撒播新时代文化种子—武汉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中,报道彭志辉老师赠送的“经典童书漂流包”,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乡村学生健康快乐成长。2021年武汉电视台“一城好人”栏目也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努力支持全国偏远乡村儿童阅读。身为全国多家知名公益阅读机构的导师,彭志辉每年不仅通过网络公益分享上十场,还多次去全国最偏远的山区给乡村孩子送书、上课,给老师们做阅读指导,甘肃宕昌、贵州威宁、甘肃环县、云南腾冲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主编的《中国乡村基础教育阅读课程指导手册 文学与表达》更给全国乡村教师提供了急需的参考。

  日不间断提供线上公益服务。为更好服务家庭亲子阅读,彭志辉创建有两个2000人规模的亲子群,现共有近4000名家长加入,她及时就各类儿童阅读和教育问题答疑解惑。从早上的“每日一诗”到晚上的“故事讲述”,再到周五讲坛分享,七年来持续提供服务。在喜马拉雅平台的“彭志辉儿童阅读工作室”已累计分享音频超1500辑,点击量超十万人次。周五讲坛给父母们提供家庭教育专业支持,共计开展105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听彭志辉团队老师讲故事,是很多孩子每天早晚的期待。

  彭志辉全身心投入儿童阅读公益服务也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去乡村学校调研的教育局领导总结说:“孩子喜欢,家长欢迎,学校认可!”省、市领导、专家评价这是一项“惠及万千家庭和孩子的功德无量的工作”。近四年,全国、省、市各级媒体对彭志辉及所做的阅读推广工作报道有上百次,彭志辉也因此获评“2016‘阅读改变中国’全国十佳年度点灯人”、“2020武汉市最美志愿者”、首届武汉“最燃青年教师”、“2018武汉市十佳阅读推广人”“东西湖区第二届道德模范”“2016全国最美家庭”“湖北省首届文明家庭”“2017-2019湖北省文明家庭”“湖北省十佳书香家庭”“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武汉市十佳书香家庭”等。她所带领的“毛毛虫阅读”志愿服务团队获评“2018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2019湖北省亲子阅读示范基地”“2018武汉市三八红旗集体”“2019武汉市十大阅读基地”“2020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1湖北省新时代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21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示范妇女微家”等。(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