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区科协:创新举揩 主动作为 积极融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1-10-14  字号:[][][]  转发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区科协发挥部门整合资源优势,精心培育科普宣传阵地,组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科普品牌活动,把科普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加快打造中国“网谷”、建设现代化东西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精心培育科普宣传阵地

  为了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标准化建设,区科协结合全区基层单位科普设施建设需求,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场所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重点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如联合柏泉街在西二大队建设科普文化长廊,推广“一步一景一科普”模式;联合新沟镇街在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打造集视听、体验、互动、展示于一体的“科普天地”;联合东山街在五四大队建设户外彩色LED科普显示屏,便于广大农民及时有效星了解科技知识信息,服务农业生产。通过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宣锁区科传党的理论、倡导科学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政投要求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普活动场所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中坚力量。区科协联合各街道科协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完善设施设备等,不断扩大科普活动室功能、丰富科普图书室品类、营造科普环境氛围,将科普活动室打造成VR体验区、科普展品展示区、消防知识展区、科普教育视频区等科技作品制作与展示、科技操作体验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场所,使科普活动室肩负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使命任务。

  整合融入科普志愿服务队伍

  组建科普110队伍。区科协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选取蔬菜、果树、水稻种植、土壤肥料、水产养殖,健康保健等行业顶尖专家,组建了区“科普110专家志愿服务队,专家人数9人,主要用于科技下乡”点菜式”服务及应急科技服务。组建科普健康义诊队伍。依托协和东西湖区医院的专家及技术资源,从医院相关科室中抽取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热爱科普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专业医护人员,组建了一支“高、 精、尖科普健康义诊志愿服务队伍,人数约为80人,主要用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咨询、问诊、测量血糖、血压、血脂等方面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深入开展科普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区科协联合区人民医院、各街科协、社区(大队)及密切配合,请医护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到社区(大队)设立科普大讲堂,给他们传授健康保健、科学生活、等知识。通过开展科普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免费检查超过25000人次,预约免挂号费3000人次,发放感冒药、皮肤膏等各类日常用药8种12000余份,价值60000余元,同时进行体检回访20余次,减免体检费用1万多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科学文化意识。

  扎实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区科协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农广校、区农函大和各类科普学校及科普惠农服务站这些平台,把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科普110专家和发挥本地“田秀才”、土专家结合起来,请他们到科普大讲堂,为农民朋友传授最新农业科技知识和发家致富新信息。2020年以来,结合“农民丰收节”、“葡萄节”等共开展“点单”式科技下乡活动7次,发放《三农服务》、《科技前沿》、《四季养生》、《应急避险与急救》以及反邪教、民法典宣传折页等科普资料300余册,免费发放农用物资80余份,二是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2个、新技术3项,助推农业发展。三是针对农时需求和气候变化,开展科技小分队下乡应急出征活动,2020年共出动30余场次,出动科技专家40余次,解决农民技术问题近70余个,真正做到“急群众所意应群众所需”。(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冯颖]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