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信息速递】集福卡到元宵,传递五福朝阳“文明范”

2023-01-31  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家住朝阳社区的叶墨言在妈妈的镜头下正认真朗读着《元日》,念完一首后还会检查妈妈拍摄的画面是否清晰,这样的阅读打卡,小朋友已经坚持了好几天。据叶墨言的妈妈介绍,孩子正在参加社区集“智慧福”的活动,“社区在春节期间推出了集福活动,大家共同参与爱心帮扶、书香阅读、娱乐健身,孩子现在每天都坚持打卡,阅读习惯也慢慢培养起来了,真不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添别样的“年味”,左岭街朝阳社区围绕“党建领航·五福朝阳”品牌,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春节期间特别推出“快乐集五福,兔年更幸福”集福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开展,围绕新春特色和文明主题分别设置了健康福、感恩福、全家福、智慧福、文明福等“五福卡”,将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爱心帮扶、书香阅读、健身娱乐融入日常生活。居民朋友们每参加一个节点的活动,都将获得对应的福卡,集齐五福则合成“锦鲤福”,使用“锦鲤福”,即可在元宵节时到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与线下抽取盲盒活动。

  感恩福——迎新春,传承好家风助力成长

  “今天,我帮妈妈打下手,学习了摘菜、洗菜、烧菜。自己独立做了一道菜给爸爸妈妈吃。妈妈夸我做得很好吃,我超级开心。”在日记中,李想同学写下自己集“感恩福”的感受。“他第一次独立完成一道菜,突然就觉得孩子懂事了”,李想的妈妈看着孩子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不由得感慨孩子长大了。除了李想,还有不少大、小朋友积极主动承担家务劳动,通过实际行动集齐“感恩福”。“祝奶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祝妈妈天天开心,永远年轻!”“爸爸,您辛苦了,我来给您捶捶背!”……这一句句祝福,一个个举动,一份份爱意,让孩子们在“知幸福、懂感恩”的活动中收集到“感恩福”,也传承好家风。

  全家福——迎新春,记录温馨团圆时刻

  人间至味是团圆。全家福不仅承载着记忆,还定格了时间,凝聚了亲情。集“全家福”活动刚上线,便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纷纷晒出自己的全家福与社区邻里分享。在这些多彩的全家福中,有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也有温馨幸福的小家庭。“前两年因为疫情,孩子们都在外地,常年都是我们老两口,今年过年都回来了,全家吃年饭时一起拍了全家福,真的是太开心了。”熊奶奶说,她平时不怎么拍照,与老伴几乎没有合影,这次在集“全家福”的活动中,跟老伴和家里人一起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这个集福活动很有意义。

  文明福——沐春风,贺新年,争做文明小使者

  “妈妈,废弃的电池是有害垃圾,我们应该要把它放进红色的垃圾桶,其他垃圾应该放入灰色垃圾桶。”多多小朋友站在垃圾分类箱前一脸认真地对妈妈说道。

  “承轩,我要为你刚刚的文明行为点赞,在景区遵守规则,并主动捡起地上垃圾,给你点个赞,这是你自己收获的文明福。”为争做文明小使者,宋承轩小朋友在外游玩也没忘自己的文明使命。

  自集福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小朋友们通过“小手拉大手”, 参与到垃圾分类、画报制作、光盘行动等宣传、实践中,争做“文明小使者”,让文明行为也接“福气”。

  除此之外,不少居民朋友们还通过带领孩子跑步、打篮球收获“健康福”;通过朋友圈中记录阅读感受,在社区网格群中进行好书推荐、读书交流,在祥和、书香的氛围中乐派“智慧福”。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集福卡”活动上线仅一天时间,就吸引110余名居民加入到活动群,不到一个小时就有14名居民上传照片或视频,参与线上打卡集福活动。“这个集福很有乐趣!我很开心。”居民李阿姨在活动群里点赞说道。截至目前已有35人集齐“五福”。“这次集福卡活动就是为我们的居民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动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集五福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区负责人表示,集福卡活动将持续到2月3日,届时统一进行线下抽盲盒。同天还将邀请居民朋友们共同参与“乐享元宵 欢在今‘朝’”闹元宵活动,真正实现五福朝阳,兔年更福。(左岭街道 黄肖萌)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