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最美家庭丨田鸣家庭:低碳生活,“织”此青绿

2022-06-27  字号:[][][]  转发

  “我们家是从农村拆迁搬进还建小区,父母以前在家务农,种植了5亩基本农田和两块菜地补贴家用。我的父母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父辈的影响下,我们全家一直坚持绿色低碳生活,注重培养孩子从小节约资源,爱护家园的意识。”家住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B社区的田鸣谈起自己的家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期望。

全家福

  走进田鸣的家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些案头、窗台、墙角等无处不在的绿色植物,有碧绿的吊兰、文竹,鲜艳的菊花,有厚厚的仙人掌、燕子掌、绿萝、玉树,尤其是吊兰散发着植物特有的清香,使人感到回归自然的舒畅。“这些都是我带着我的小孙女一起种植的。”60岁的田鸣父亲乐呵呵地介绍着,“现在不能种地了,就在家里种种花。五谷要分,四体更要勤,咱们老一辈人过去吃了不少苦,留下来的传统好习惯更不能丢!”田鸣父亲采取“划分责任田”的方式,充分调动每个家庭成员的积极性,每个人都分养几盆植物,不仅仅让他们锻炼动手能力,学会养护花草的知识,陶冶性情,更增强了大家的爱心和责任心。

  田鸣的母亲在低碳生活上也有着自己的小巧思。家里看过的报纸,经她的巧手改造,就变成了一个个多用收纳盒,有的可以装一些零碎的小物件,有的当作桌面垃圾桶,鱼刺、瓜子皮等都可以放在里面,不仅便于清洁,还能把报纸废物利用。她日常出行坚持步行和骑电动车,不仅低碳环保还锻炼身体;在外就餐时,会把吃不完的饭菜通通打包;每次外出购物买菜,都会自带购物袋,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我们家基本不用一次性纸杯纸碗和筷子,家里的灯也都是节能灯,全家人都养成了随手关灯的习惯。洗脸、洗菜的水,我们都会集中到卫生间的一个小桶里,用来浇花或者冲厕所。”田鸣的妻子郭红玉说。

  田鸣夫妻俩也时常教导女儿要保持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在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田鸣6岁的女儿田诗蕊也非常注重绿色环保,绿色家风在他们家已经形成代际传承。她从小就养成了不浪费粮食的习惯,有时自己实在吃不完,就会请爸爸妈妈帮忙,从来不会浪费一粒米。幼儿园时就会自己动手做一些变废为宝的小手工了,平时习惯把塑料瓶、酸奶盒、纸盒等收集起来,再将这些废旧品制作成小花瓶、小扫帚、玩具“小飞机”等。“孩子前几天还在问哪里有回收旧衣服的‘绿箱子’,说有些衣服小了不能穿了,但是还好好的,不能浪费了,要把衣服捐给有需要的小朋友。”郭红玉说,偶尔遇到爸爸忘记关灯的情况,她就会摆出一副“小大人”的样子来“教育”爸爸,上学临走前还会提醒爸爸记得关灯。

  全家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织就出一片青绿,这也是田鸣一家的幸福底色。2021年,田鸣家庭获评武汉市绿色环保“最美家庭”。(佛祖岭街道 通讯员:张军 龚奇冉)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