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光谷 从“心”出发,武汉城管大篷车开进东湖高新区

2021-10-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服务光谷,从“心”出发。10月19日上午,武汉城管大篷车开进东湖高新区。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企业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相聚一堂,共话城市管理。

  城管推介“心”服务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因“光”而“兴”,聚“光”成“谷”,被誉为“中国光谷”。

  光谷城市的飞速发展,城市面貌的不断改善,离不开城市管理工作。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管局的精细化服务“随芯而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落地,引进北斗智能环卫监管平台和建筑垃圾智能回收系统等打造智慧城管,将精细化服务从居民生活区延伸至园区,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贴身“管家式”服务。

  城管队员代表宣读《致东湖高新区居民和企业的一封信》,主动向居民和企业推介城管工作。“市民朋友,如果您在东湖高新区发现市容环境、油烟噪音、占道经营、查控违等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欢迎拿出手机,通过武汉城管随手拍小程序、或者拨打城管12319城管热线,城管部门将及时处理。”

  作为城市管理的中坚力量,执法督察队伍建设与综合能力提升至关重要,来自城管局执法督察大队和关东街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带来了队列训练演练。整齐的步伐,标准的动作,展示新时期城管精神的风貌担当。队伍建设是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的重要内容,东湖高新区城管局法制科科长、东湖高新区首届劳动模范郭志强上台分享了如何为一线城管队员提供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的经验。

  暖冬行动,持续传承

  环卫工人是城市环境的美容师,刮风时,他们在路上清理落叶,下雨时他们在路上清理雨水篦子等排水口;寒冬里,他们在除冰;下雪天,他们要扫雪。东湖高新城管局市容科科长郑长银一语道出了环卫工人的不易。

  他们的不易,有人看得见,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连续五年来,每到冬天,东湖高新区的环卫工人都会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条来自大学生亲手编织的围巾。

  2016年起,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学生,亲手编织围巾赠送给环卫工人,目前已累计赠送1300余条。

  活动现场,来自高校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代表、市容科负责人共同重温了这温馨的一幕。志愿者代表马振宇去年参加了编织围巾的活动,他说,协会里参加编织围巾的有不少男生,此前都没有摸过针线。在协会老成员的指导下,自己成功编织了围巾,并送给这些为城市美好环境辛勤付出的环卫工人,很有意义。该校团委副书记肖豪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支持协会,把这份温暖传承下去。今年冬天即将来临,目前协会正在面向全校征集志愿者,参与编织围巾活动中来。

  社区企业代表共聚一堂

  东湖高新区关东街道办事处下辖人口超百万,是真正的“超级大街”。辖区企业云集,居民众多,群众文化活动活跃。

  现场,关东街道各社区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龙凤鼓《开门红》震撼开场,带动了现场气氛;诗朗诵《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光谷》讲述了光谷30年发展历程;小品《垃圾分类就是好》还原了家庭生活中,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关南社区代表带来二重唱《天下归心一百年》,唱出百年征程的豪迈,向党献礼。舞蹈《和谐中国》则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管理工作,一头关联着市民,一头关联着企业。燃气企业作为重要的民生服务保障企业,不仅仅是城管的服务对象,也是城管的监管对象,更是城管紧密无间的工作伙伴。武汉光谷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震、武汉东湖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家辰参加了活动。燃气企业在现场设置燃气安全宣传点,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并解答居民咨询。

  除了精彩节目演出,举办方设置了垃圾分类游戏互动环节。居民通过体验垃圾分类大转盘、飞行棋等互动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赢取精美礼品。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主办,东湖高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东街道办事处承办。下一站,武汉城管大篷车将走进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高新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