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光谷社区书记邱颖:我为光谷拼过命

2021-10-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光谷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更是200万光谷人的。光谷是创新高地,也是激情赛场,更是生活家园。

  人,自始至终都是在生活。光谷,也是一样。它始终在陪伴你长大,见证你所历经的坎坷和荣耀。

  在光谷。你期待它的赋能。或许,你更渴盼,它给予你一辈子足够的依赖。“一生之城”这个词,光谷正在定义。

  三十而已,你是更焦虑还是更勇敢?热播的电视剧指向了一个答案,32岁的邱颖给出了另一个答案。从湖北红安到武汉光谷,从电视台女主持到社区工作者,这是过去10年邱颖走过的路。红安是邱颖的故乡,山清水秀的将军之城。2010年,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邱颖回到红安,进入电视台工作。从实习生到采访记者、幕后编导再到主持人,两年时间,稳扎稳打,从幕后走到台前。2012年,在电视台已经挣出一方天地的邱颖选择辞职,离开红安,寻梦武汉。领导留人,家人反对,同事劝阻,她却是破釜成舟,绝不回头,“辞了就不会再回去,把后路斩断。”武汉的第一站是光谷佛祖岭,第一份工作是社区网格员。“我应该是佛祖岭街道的第一个网格员。”

  彼时的佛祖岭在武汉的产业版图上早已声名鹊起——武重、武锅、长动三大装备制造巨头从中北路、中南路和关山口相继搬入;富士康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生产基地落地;联想移动互联武汉基地开建;武汉新芯的我国中部第一条12英寸90纳米集成电路生产线投产。但对大部分的武汉人甚至光谷人而言,佛祖岭依然是一个远离城区的荒野之地——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佛祖岭站在2019年开通运营。邱颖有过失落,“心理落差大,网格员的工作辛苦繁杂,工作量和薪资也不成正比。”却没有后悔,“选了就是选了,我从不后悔。”邱颖现任佛祖岭街道黄龙山社区党委书记,这是个新社区,下辖3个小区,有居民6643户。拆违建,建文体广场,修老年活动中心,挨家挨户走访,一年瘦下十几斤,换来的是居民的亲昵和认可,“戴口罩,穿防护服,他们听声音就认出来了。”2020年年初的一场疫情,社区工作者站上战“疫”的第一线。

  24小时在岗,手机全天候在线,包里永远备着一个充电宝,随时等待居民的电话。精致的都市女子邱颖终于修炼成了同事口中的“女汉子”、“铁娘子”。她在朋友圈发文:“我们的目标:黄龙山社区居民和我们的社工,一个都不能少!”有同事评论说,“看到她,就觉得没有什么是不能的,听她说话,就觉得信心倍增。”邱颖的爱人是软件工程师,光谷是他的“唯一选择”。这也是邱颖最初选择光谷的原因之一。然而,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光谷工作、生活了近10年的邱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我对光谷有归宿感,有感情,如果没有,我不会在疫情期间这么拼命。”疫情之后,武汉重启,光谷复苏,邱颖的生活也回归正轨。

  疫情常态化防控后,邱颖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推行快乐三重奏工作法,以乐业、乐智、乐享三大板块逐步打造乐居社区。她带领辖区居民以“龙”为原型设计社区吉祥物,为黄龙山之歌作词后在社区寻找居民作曲。

  “以文化为切口,凝聚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在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找到归属感、家园感。”邱颖说。

  此外她还注册了微信号“黄龙山大讲堂”,拍摄、剪辑兼任出镜主持人,推出了“颖书记 微党课”,其中一集讲到光谷本地抗日父子兵许保民许大鹏英雄事迹的党课在全市推广。创新开通抖音号“乐居黄龙山”,主题是家事邻事社区事,粉丝则多是社区居民,一期关于“消防通道严禁占用”的15秒短视频,两三个社区工作人员出镜,话题严肃,画面却风趣幽默,有居民留言点赞,“好亲切。”

  黄龙山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多是本科学历。在邱颖看来,“社区工作者早已颠覆传统概念,有很多的创新工作,不只是周旋于家长里短。”

  年轻、时尚,是她对光谷的印象,也是许多人对她的印象。

  邱颖爱好音乐,喜欢舞蹈。她是佛祖岭歌舞团的骨干,常常领舞。闲暇无事,和朋友聚会,吹拉弹唱。更多时候,她会带着6岁的女儿在家弹琴唱歌,“希望在她心里种下音乐的种子。”女儿喜好在光谷看世界,两人就一起去花山体验高空飞翔,一起到步行街看人潮汹涌,一起在光谷书城感受岁月静好。邱颖说,女儿最大的爱好是坐光谷的公共交通,从公交车、地铁、BRT到有轨电车,乐此不疲,“等空轨开通了,我们第一时间去体验。”她并不为年龄焦虑,“孩子健康,家庭稳定,事业上尽最大努力,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坚持走下去。”“三十是转折,是开始,不浮躁也不冷漠,刚刚好的年纪。”邱颖说,“我和光谷差不多年龄,我们一同出发。”(东湖高新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