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在行动,00后“志愿红”点亮东湖畔

2022-05-30  字号:[][][]  转发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5月28日下午,天空飘着小雨,雨水冲刷过后的东湖更加清丽,许多前来游玩的游客发现,在东湖风景区的部分入口处,一抹“志愿红”十分亮眼,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志愿者们忙碌不停。

  “我们来帮忙”,00后组队来当志愿者

  志愿者积极宣传光盘行动。记者薛灵毓 摄

  “您好,请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入园。”“您好,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一起加入光盘行动吧!”下午1时,在东湖绿道入口,4位志愿者严把“入口关”。

  除了维持现场秩序,提醒游客做好防疫工作,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和“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主题宣传,他们手持“光盘行动”“健康出行”“文明旅游”等标语牌,向过路游客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宣传册。

  带着孩子来东湖海洋乐园游玩的周女士一家,在东湖绿道与志愿服务小队相遇,在宣讲中,正读小学3年级的晗晗指着“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标语牌大声回应道:“这个我知道,老师教过,不要浪费粮食,要坚持光盘行动!”志愿者们纷纷为她点赞。周女士笑着说:“东湖的文明宣传很接地气,作为市民我们也会坚决配合景区做好防疫工作,文明旅游。”

  “每次上前宣讲时,都会得到积极回应,很有成就感。”志愿者袁振今年22岁,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东湖,“东湖景色很美,离不开每一位坚持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游客的努力,下次有志愿活动机会我还会参加。”袁振笑着说道。

  志愿小分队向游客开展文明宣传。记者薛灵毓 摄

  据了解,此次志愿小分队里八成志愿者都是00后,虽然年纪小,但每个人都有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的经验。“利用周末时间当志愿者,既能增长阅历,又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我们都很乐意。”1999年出生的胡聪在团队中年纪稍长,他笑着说,“现在武汉正在进行文明城市评选,我们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武汉能变得更美更靓!”

  定期举办志愿活动,东湖吹起阵阵文明新风

  在梨园入口,志愿者们正在引导游客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温入园。志愿者熊亚彬手持红色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须知,提醒游客保持一米线,不扎堆,不聚集。

  “能在休息时间参加东湖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熊亚彬说道。下午1时许,熊亚彬和同事陈雨琦一同换上志愿者马甲后,就相约来到梨园门口,一同开展创文、防疫宣传工作,“平时有参加其他形式的志愿活动,但在东湖还是第一次,这里风景好空气好,未来只要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熊亚彬说道。

  年轻志愿者在梨园门口开展志愿服务。记者薛灵毓 摄

  按照武汉市文明办工作要求,文明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充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东湖风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一季度都会联合全国文明单位进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其间,志愿者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景区文明实践,同时履行了全国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日报 薛灵毓 通讯员宋一琦 李娜)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