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明家庭”俞宇家庭:他带村民致富 她护村民健康

2022-06-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13日下午,蔡甸区大集街道俞家垸村村委会,村书记俞宇接到了妻子朱克燕的电话。朱克燕告诉他,当天晚上要去邻村做核酸检测采样,晚上估计十点才能回家。俞宇让妻子放心,他会准时去接读小学一年级的小儿子。

  俞宇今年44岁,2018年他响应“能人回乡”号召,在朱克燕的支持下,他放弃了当地一家规上企业高管的高薪工作,回到从小生活的村湾。朱克燕是街道卫生院的一名护士。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时常加班。有时,朱克燕到村里为村民做核酸检测采样,两人虽相距仅一米,却始终忙着说不上一句话。

  一条平整的柏油路从大集老街上延伸,沿着田地蜿蜒曲折,驱车穿过京珠高速两车道宽的涵洞就到了俞家垸村。村口处,一面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手绘文化墙,十分引人注目。村湾内的民房灰瓦白墙,俞宇一家就住在村湾内。

  6月4日,天气炎热。白天,身为村支书的俞宇处理村湾里的家长里短。夕阳渐落,朱克燕穿上隔离服戴好口罩和面罩,在村委会门前为村民核酸检测采样。俞宇一边指挥排队的村民,一边分发着核酸检测卡片。4个小时的采样工作,两人保持默契却鲜有交流,以致不少村民未察觉到那位核酸采样员是俞宇的妻子朱克燕。

  工作结束,俞宇开车载着朱克燕回街卫生院交付核酸检测样本,回家时已到晚上十点,此时7岁的小儿子已经熟睡。

  回忆起当初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定,俞宇和朱克燕认为,自己富不是富,带动村民致富才是富。

  曾经,俞家垸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单一,进村的道路泥泞。2018年俞宇返乡当村支书,了解了民情后,在他的提议下,俞家垸村组织全村村民修订新版村规民约,由此前的8条94个字,更新为29条348个字。新版的村规民约,在此前简单的“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基础上,增加了“谋发展共富裕”“不赌博无劣迹”“有垃圾归其处”等符合新时代社会文明要求的内容。

  村规民约立起来,村支书带头干。全村区域内杂树多,俞宇夫妻带着家人老小,喊来亲戚撸起袖子捡树枝、铲杂树,组织村干部种植桂花、樱花和梨树,为村庄增添绿色。俞宇要带村里年轻人去潜江、仙桃等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朱克燕让他放心去,“家里还有我”。

  村湾被评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朱克燕只要有空就前往村里的宣教馆,兼职讲解员,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为老年人普及健康知识。

  在俞宇等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俞家垸村乡风民风极大改善,村湾面貌也焕然一新,村子还种起了火龙果,开发了采摘、垂钓等旅游项目,带动就业人员100余人。村内一栋闲置厂房,不久后还将成为国内知名雕塑大师的工作室,预计可解决30多名村民的就业。

  夫妇俩也通过言传身教,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俞宇大女儿俞梦影现在一高校读大三,前年她婉拒了学校奖学金,把钱留给更需要的困难学生。她说,父母常说勤恳做事、诚实做人,人生价值在于助人为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