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蔡甸区四红村变身“兴旺村”

2021-10-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四红村所属的张湾街道,是蔡甸区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有着深厚而光荣的革命传统。五年前的四红村,还是众所周知的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今,村里已经家家户户盖起了两三层小楼,村里的路也越来越宽,绿化越来越美,村民们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村子的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队带来的金果梨苗木培育种植技术。五年前的四红村,全村贫困家庭四十多户,贫困人口一百多人,而且大多都是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能力的年老体弱群体。当时,随着种植成本的逐渐提高,即使是地里收成好,每亩地的收入也只有两三百元,若是再遇到水灾旱灾,甚至会颗粒无收。

  2016年,由中共武汉市委政法委员会、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四红村指导脱贫助贫工作。2018年底,工作队调查研究后认为,金果梨具有产量大、盛果期长达50年等种植优点,其产业发展十分适合四红村。于是,工作队队长潘志军,带领四红村支部书记刘会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专程前往拥有成熟金果梨种植经验的孝感市三汊镇,学习金果梨苗木培育种植技术。至此,四红村开始了农户的土地流转和农村产业的建设之路。

  村民刘家勇老两口年纪大了,种不了地,土地荒废严重。老两口每个月仅靠着农保低保的一千多元过活。工作队向村民普及了土地流转及建设金果梨种植产业基地的种种好处后,老两口决定积极配合村里的产业建设。现在,老两口每个月除了在种植产业基地工作的工资,还有土地流转金带来的收入,日子过得别提多滋润了。

  村民沈清亮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村里建设金果梨产业基地时,他不仅积极配合工作队的统一安排,还和隔壁村的技术能手、技术大拿进行种植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如今,沈清亮不仅自己生活更富裕,还在四红村金果梨产业园担任技术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四红村拥有的金果梨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60亩,村民们以合作社的形式,进行金果梨的规模化种植,并借助5G的快车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向武汉市场提供优质农产品。未来,蔡甸区张湾街道还打算投入六百万元,在四红村建设三十亩智能化食用菌基地,四红村村民的生活一定越来越红火。(蔡甸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