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武汉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向"景美人和业兴"目标奋进

2021-01-19  字号:[][][]  转发

经过持续奋斗,武汉乡村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直接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具体要求。在取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武汉正加快探索市场化运作,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贡献“武汉做法和经验”,让田畴更绿、村庄更美、产业更兴,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新气象

  老旧村湾如今似景区 村民用上新厕所 还成了“垃圾分类”能手

  冬日阳光明媚,新年伊始,一入江夏区五里界街唐涂村,立时被眼前景象吸引。统一的三层花园式楼房,干净整洁的村舍道路,令人赏心悦目。

美丽乡村幸福生活,村民住进了楼房,用上了无害化厕所。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村民蔡玲一家三代住在崭新的楼房里,她家在城区购买了住房,原本打算全家搬到城里,“没想到村里生活会变得这么好,现在家人都愿意住在农村”。唐涂村支书胡中平介绍,过去村里家家户户门前只有一米多宽的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泥泞,“没个看相”。2018年,武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三行动”开始后,唐涂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统一部署,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对村内的道路、河塘、乱搭乱建进行了全方位治理。

  “如今村里建设得像花园,村民们用上了卫生的厕所,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住进了楼房,日子过得‘快活’得很。”

  相同的喜悦,也在黄陂区凤凰寨村民们的心中“荡漾”。该村把村湾人文环境改造,作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带动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观念一起变化。村支书龚志军说,在党的好政策带领下,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有品质了,过上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好日子。“现在村民们环境保护意识很高,谁也不愿意当‘美丽’的破坏者,都来争当家园的‘守护者’。”

新乡村宜居宜家,村里引进了致富产业,村民自发成为家园的守护者。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村民潘晓英说,通过村里不断进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自己现在对垃圾分类“懂的知识还蛮多”。“随手一分,美化十分;乱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转运……这些‘顺口溜’我们村民们都会背了。”

  村民陈菊珍说,家里择剩的菜叶喂鸡,有毒有害的农药瓶、废电池等会放进专门的桶里,塑料袋、食品外包装袋等垃圾也会单独存放,“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减少细菌滋生,是件大好事,政府帮我们开了个好头,我们每个村民都要行动起来,爱护村湾,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

  新征程

  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 让乡村生态持续向好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武汉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三行动”计划以来,初步建立起具有“武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房舍优美整洁,道路平坦畅通,村民在新家园里生产劳作。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垃圾治理方面,突出村庄保洁,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完善乡村垃圾治理模式。在农村改厕方面,注重提质增速,推动“厕所革命”,探索乡村文明如厕模式。在污水治理方面,确保因地制宜,推动村庄生活污水全域开展,形成了乡村污水治理格局。在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形成合力推进,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打造乡村生态面貌。

  武汉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村庄生活污水全域治理,市交通局建设“四好农村路”成效显著,市园林和林业局实施精准灭荒工作名列全省前茅。武汉市城建局指导农村房屋建筑风貌和水平提升,扎实推进农村房屋立面整治。市水务局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稳步提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村域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市生态环境局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2021-2023年,武汉将建成6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下一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围绕,探索市场化运作,健全机制抓长效;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动群众抓共治;提档升级美丽乡村,示范打造抓样板三大重点工作创新实施。完善政策措施,探索专业化、市场化运行管护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项目,配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队伍,完善长效机制。

  “十四五”时期,按照中央、省部署,全市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落实《武汉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根本目标,实施“23456工程”。打造2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区,3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片带,建设40个以上乡村休闲游示范村、50个以上精致农业示范点、60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湾。(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