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武汉开启乡村赶集打年货新模式

2020-01-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5日,在武汉老字号扬子江非遗文化园举行的江夏区民俗年货集市,吸引了众多市民逛集打年货。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现炸的肉圆排着队买,现摊的豆丝成批地拿,转糖和面人让00后、10后见识了过年的老味道。近日,江夏区的民俗年货集市在武汉老字号扬子江非遗文化园启幕,一大批乡土年货、老味道、旧年俗等齐聚一地,引来附近市民逛集打货,开启了武汉“乡村赶集”打年货的新模式。

  现烹的土年货被抢购

  支起一口大油锅,旁边摆起一大盆绞好的肉馅,炸圆师傅熟练地将一颗颗硕大的肉圆丢入锅中烹炸,身旁围满了尝鲜抢购的市民。“圆子现炸的味道就是好。”市民刘阿姨买了三斤肉圆,花了90元:“过年就是要这种赶集的氛围,热闹,年货一次都备齐。”昨日,刘阿姨说,现场烹炸制作的年货能够让人尝到最真实的味道,采购起来更放心。

  与一般年货展会相比,乡村赶集式的年货会上出现了更多平时难见到的现制土货。在一家豆丝展位上,记者看到,一大盆浆液十分浓稠,制作师傅麻利地用蚌壳舀起浆液,薄薄地平摊在大锅里,一饼新鲜豆丝几秒钟就热气腾腾地出锅了,很受欢迎。

  制作腊肠、鱼圆的展位前也有市民观摩、品尝、采购。这些现烹、现炸的年货颇受青睐。

  老字号的口味受热捧

市民争购年货。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现场同样受捧的,还有武汉老字号扬子江的京果、酥糖、云片糕,以及五芳斋的芝麻汤圆等传统年货。

  在老字号扬子江非遗糕饼文化园里,众多平时难得买到的老武汉糕点吸引了市民们抢着品尝采购。老家在汉口六渡桥的王师傅说,他们家几年前搬到江夏纸坊后,一直想吃原来的老味道,“虽然超市里也有京果、酥糖、麻糖这些,但味道还是老字号的更有感觉。”王师傅在“年货集市”上看了一路,吃了一路,最后把老字号的老口味年货买了一整套。

  除了扬子江的糕点受到欢迎,在年货集市上支起炉灶煮汤圆的五芳斋也成为了市民集中采货的对象。“早上有点冷,吃一碗五芳斋的汤圆,整个人都舒服了。”从南湖赶来淘货的赵女士端着一碗热汤圆,又买了三包五芳斋的黑芝麻汤圆:“武汉人就爱这一口黑芝麻,过年肯定要吃。”

  赶集式打年货正流行

  乡村的年货集市里除了有好吃的老味道,还有好玩的旧年俗。

  “棉花糖也能转出皮卡丘的样子,一勺红糖就能勾画出一条龙。”在年货集市的民俗区域里,年轻的朱女士对好几种现场展示的年货年味特别感兴趣,还学习了剪窗花技艺:“我头一回见到这些年俗,好玩又有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捏面人、剪窗花、转糖画龙、现制糖葫芦等传统技艺,都在年货集市上进行了集中展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由此开启“乡村赶集”式打年货的新模式。接下来,武汉市各个新城区也将根据当地的区域文化、年俗美食等特色,开展各种各样的年货供销。(楚天都市报记者 曹磊)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