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垃圾分类助推黄陂美丽乡村蝶变

2019-07-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村民排队上交有害垃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村民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黄陂区王家河街胜利村龚家大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白墙黛瓦,荷花清香。

  七月,黄陂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去年初以来,黄陂城管推行垃圾分类进农村,前川街等6个街乡的16个社区(17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居民27433户。在祁家湾街等13个街乡的149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农村居民62401户。

  昔日“苍蝇伴奏,蚊子撞脸,污水沾脚,尘土掩面”的旧貌换新颜。乡村变美了,乡村游热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涌现出一批省级文明村和全市十大美丽乡村。

  龚家大湾变身美丽乡村

  黄陂区王家河街胜利村龚家大湾,百余户人家,老人们说,湾子有600多年历史,明清建筑就是证明。

  8年前,湾里的砖木、砖石结构的老房子,破烂甚至有的倒塌。湾里的几口水塘,漂浮着塑料垃圾与水葫芦。跨过温饱,奔向小康之初,湾子给人的印象是“灰头土脸”。

  走进湾里,只见老房子整旧如旧,近些年盖的房子白墙黛瓦,透出古朴。那几口水塘,不仅没有垃圾漂浮,显得清亮亮的。

  村书记龚卫平讲了一件有趣的事,央视报道了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电视画面中,村民在湾里的干净的塘水里洗菜,前来观光的城里人起初不相信,便要求村干部带到塘边实地见证,结果真是如此。

  在龚家大湾转了一圈后可以发现,村民房前屋后,看不到一个烟头,一张纸屑。而在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塑料垃圾桶,桶内分可腐垃圾与不腐垃圾。

  村民周九平说,经过城管部门上门手把手传授垃圾分类,大家都学会了将果皮菜叶和剩菜剩饭,扔进可腐垃圾桶内,其它的干垃圾,则扔进不腐垃圾中。

  每天早晚,村民就将分类的垃圾,倒进村头的垃圾分类箱中。环卫工作人员,就会将这些垃圾转运走,所以,湾里很难看到暴露垃圾。

  乡村变美了,吸引了城里人来休闲观光,每到周末,有近百城里人来湾里小住,种菜、采莲,吃农家饭。

  龚卫平说,城管革命进农村后,村湾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龚家大湾所在的村蜕变成武汉市十大美丽乡村之一,省级文明村。

  前川街甘露村,305户村民,家家都有专门的分类垃圾桶,做到了垃圾不落地。

  该村韩家田湾,处于木兰旅游线内,由于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吸引了游客落脚。村民顺势办起了2家农家乐,每家年收入不少于30万元。

  年过七旬的彭桃梅太婆,将自己种的蔬菜卖给农家乐,再也不找儿子要零花钱了。

  54座阳光房让垃圾变肥料

  村民分类后的易腐垃圾去了哪里?黄陂垃圾分类专班负责人王运华告诉记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体系的要求,合理布局农村生活垃圾阳光堆肥房,采取就近的方式,对农村易腐垃圾、居民小区的厨余垃圾和公共机构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化酵堆肥处理。

  目前,这些易腐垃圾送到了黄陂区已建成的54座阳光房里,经过菌种发酵后,变成了有机肥料,回到了农田里。

  在祁家湾街,有一处投资200万元,占地6亩的阳光房。上月底,记者在现场看到,阳光房共设有7个单间,每个单间接收2个村转运而来的易腐垃圾,如果皮,菜叶等。“撒上菌种发酵后,就能加速腐烂,成为有机肥。”王运华说,这个阳光房每个月可让28吨垃圾变成肥料,然后免费送给村民用于种植。

  村民祝小刚流转了300亩土地,用于种植蔬菜和西瓜,他说,用阳光房里的有机肥,种出的瓜果味道好,价格高。由于需求量大,他还嫌肥料不够用。

  黄陂区今年还计划建4座厌氧发酵池,“吃”进农村易腐垃圾、居民小区的厨余垃圾和公共机构的餐厨垃圾,变成沼气,然后用这些沼气,用来供暖供热水。

  为此,该区将厌氧发酵池的选址,优选考虑福利院等机构,服务老人与儿童。

  眼下,第一个厌氧发酵池将在黄陂区的李集街开建,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全市率先高价回收有害垃圾

  一节废电池,一支废温度计,一个农药瓶,这些有害垃圾,村民会随意扔掉。

  去年6月,黄陂区姚集街采用高价回收有害垃圾,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出现了村民排队上交有害垃圾的现象。

  上月27日,在姚集街头,城管工作室门口设立的有害垃圾回收点门前,村民拎着袋子,排队交纳有害垃圾。

  一节废电池,1元回收,而在超市,新电池价格在1元至2元。一支废温度计,3元回收,农药瓶,0.2元一个。“我今天兑现了 55块钱。”沿河村村民喻佑斌说,他兑换的有害垃圾是43节电池和60个农药瓶,“我兑换的不仅仅是钱,更是兑换美好环境。”

  姚集街城管办主任王刚说,垃圾分类进农村后,为引导居民理解支持,街道在武汉率先推出高价回收有害垃圾的举措。

  目前,已回收有害垃圾 86281个,政府出资33364元。其中多为电池与农药瓶。对于废纸、塑料、金属等可回收垃圾,姚集街办事处每斤提高0.2元,依托当地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回收。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姚集街高价回收垃圾分类在全市首创,效果明显,值得借鉴。(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成 汉通讯员张才栋 实习生卢佳琪 摄影刘中灿)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