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黄陂六指街: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2018-10-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金秋十月,六指街大片的水稻成熟了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指街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实现富民作为最根本的追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三乡工程”中的引领作用,精准实施“党建5+”,实现乡村振兴。

  党建+产业振兴 趟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黄陂六指街北湖水乡的万亩荷塘,依旧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秀丽景色。

  六指街位于黄陂区东南部,下辖58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9.8万人,街域面积有227.8平方公里。近年来,六指街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以创新、融合、跨界的思维来定位和拓展“党建+产业振兴”这一新课题,引导农民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实现乡村振兴。

  2010年7月,为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新博村集中安置丹江口移民130户,573人。自安置移民以来,六指街先后争取区级投入2375万元,修建长3.5公里甘新路;争取省、市、区移民局专项资金500万元,新建5300平方米钢构厂房及配套设施,引进武汉品味堂食品有限公司,为移民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移民兴办苗木基地6家、休闲餐饮2家、劳务公司1家、装饰公司1家。

  2017年春,新博村与武汉中天东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村企共建,村委会将全村42套空闲农房拿出,由村民与该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打造美丽乡村,并依据市场需求,新建400多亩采摘园,带领村民致富。

  品牌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之一,六指街日益重视传统农副产品品牌打造。比如:甘棠板鸭、陆咀荸荠、“浮香”大米、“甘棠道”黄酒、北湖莲米等,这些农产品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乡土情怀。目前,陆咀荸荠已经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北湖莲米通过两届“荷花节”连续推介,已成功走向市场。

  坚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引领,加快推动群益公司、乡域传奇、禾盛吉草莓园和新博村采摘园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领走特色发展、规模发展之路。同时,积极鼓励工业企业进园区,支持雄驰机电企业加大技改、海平乐器拓展海外市场、鑫泽宇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提档升级,使农业特色产业园区与甘棠工业园相互映衬,共展工、农欣欣融合发展之美景。

  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发挥六指这片投资热土的综合优势,创新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依托新博村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激活民俗产业,丰富乡村旅游的新内涵,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增强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六指街在抓“党建+产业振兴”上,创新实践,趟出适应六指街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开拓适应市场的新需求、夯实美丽乡村新基础,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更快适应到市场中击水,提供了新样本。

 

六指街万亩荷花,接天莲叶,美不胜收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党建+人才振兴 培育乡村发展新队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新红村位于318国道右边刘大路3公里处,环境优美,民风和畅,工业兴家底蕴浓厚。该村鲁家院湾资产过亿元的企业家多达十几人,为了带动全村致富,三十而立的村支部书记郭彪带领村两委会干部,多次到武汉市走访鲁家院能人、企业家,共话“三乡工程”建设,展望乡村振兴远景。先后引进企业3家,带领村民致富,且多方筹资30万元,修通村湾路、点亮路旁灯,造福全村人。

  今年来,六指街着力实施“红色头雁”计划,创新探索“致富能人——党员——村干部——致富能人”的人才递进培养机制,先后培养青年党员125名,培养40岁以下的村党支部书记6人,使农村干部年龄结构日趋年轻化。农村后备干部储备库中“能人回乡”的党员代表鲁顺林,成立北湖水乡农庄,年产值达5000万元,帮助当地100多村民就地就业;“市移民创业明星”党员陈健峰,创办4家丹江口风味农家乐,年营业额近600万元,带动移民实现“门口就业、就近创业”;回乡能人胡丹从江汉大学毕业后,成立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跃升为全国种粮大户、湖北省龙头企业。同时,对党性强、作风好的回乡党员能人,推荐进村“两委”班子或者优先提名为“两代表一委员”。在下乡市民、回乡能人中,吸引一批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的人才重点培养,作为“致富强雁”。同时,组织58个村和两个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参与区级培训学习。

  路坦需要开拓者,戏好必有唱戏人。六指街精准实施“党建+人才”,坚持用好人才“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文化振兴 彰显乡土文化新标签

  今年来,全国知名的乡贤村,六指街新集村李家岗湾11位新乡贤,积极投身“三乡工程”建设热潮中,大家商定,每年筹资一次,为湾里办一件实事,比如:修路修塘、改善村湾环境等等。11位新乡贤中,共有4名党员。其中,党员李守斌还被任命为新集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李家岗积极发展农旅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街道探索成立乡贤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将“乡贤之星”评选活动作为创新基层党建的规定动作,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乡贤”宣传活动;设立乡贤党小组,加强对乡贤理事会的领导;定期组织党员乡贤开展座谈会、研讨会和交流会,加强新乡贤群体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教育;弘扬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

  六指街是红色故土,是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烈士的故里,在9月2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报道了潘忠汝革命烈士英雄事迹,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

  近年来,六指街通过发掘红色革命精神、“先进典型文化”“新乡贤文化”等,打造了潘忠汝烈士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选树了胡丹、廖依峰、王华、陈保兰、李守斌、胡光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宣扬了“新乡贤文化”的发源地——新集村李家岗湾,举办了荷花节、草莓节、九九重阳黄酒节等一系列民俗、传统文化活动,为推动“三乡工程”和乡村治理提供无限潜力。

  狠抓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六指街文化振兴的又一举措。今年来,组织选送文艺下乡演出已达50余场,新建百姓大舞台11座;已完成六指幼儿园、六指小学、六指中学食堂、甘棠小学综合楼、留守儿童服务站建设及甘棠小学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等。

  乡村振兴,文化定桩。通过党建引领,把传统留住、把文化留住,把文化教育基础夯实,构建适应新时代变化,具有文化底蕴丰厚的新乡土、新农村,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党建+生态振兴 描绘诗意栖居新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六指街通过狠抓党建引领,强化生态呵护,把淳朴的农村变成诗意栖居,实现生态振兴。

  10月10日下午,六指街大咀村大咀店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场,人头攒动,施工场面热烈。这是六指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努力提升农村环境质量,着力生态呵护的一个缩影。

  甘棠社区党支部和六指休干二支部建立的“木兰红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开展了义务清扫、环境整治、环境督查等活动,使甘棠社区广场成为附近居民重要的活动场地,使社区环境净化率达到92%,绿化率达到85%以上,生活污水零排放,户外硬化、亮化、自来水、清洁能源入户率达到100%,治安监控覆盖全社区,环境卫生始终在区、街排列前茅。该社区党支部连续多年受到上级好评。尤其是休干二支部,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在党组织引领下,六指街新博村获评“全市移民小康示范村”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六指街一以贯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试点建示范、示范促引领、引领强全街”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文明村”“生态村”“美丽乡村”“美丽宜居乡村”等项目建设。全街现有生态村30个、省级绿色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乡村”2个、“美丽乡村”3个。并且,广泛开展“城管革命”“厕所革命”、村湾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通过不断更新全街生态文明发展蓝图,实现了“生态立街、生态强街、生态兴街”的战略构想。

  党建+组织振兴 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4月26 日,六指街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500多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巡湖活动,打响了春季碧水攻坚战。街道组织室负责人介绍:“这是街道党工委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于作为的生动实践”。

  新生村支部书记胡翠萍说:“自2017年5月,新集片区域综合党委在我村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我们工作开展起来顺畅得多了,整个工作体系清晰,大家担当的劲头更大了”。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完善组织体系是重要保障。六指街党工委秉承区委精神,创新组织设置,成立十大区域综合党委,班子成员任区域综合党委书记,搭建“街道党工委—区域综合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工作组织架构,推行以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驻村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1+6”共驻共建组织体系和村级治理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和领导全覆盖。

  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持续精准发力,在打造基层党组织组织体系、服务体系、成效体系、治理体系的同时,重塑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先后对6个后进村党支部,进行教育、整顿,在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第十一组督导下,提前完成转化;加大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力度,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21个;开展党员精细化管理,党员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持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农村党员户统一悬挂“党员之家”标识、窗口服务单位统一设立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和强化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处理违法犯罪村干部2名,破获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3人;持续加强“平安六指”创建,做好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零事故发生。从而增强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推动“乡风文明、自然和谐”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六指街通过实施“党建5+”,将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有机融合,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把六指街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温馨、更加充满希望!(长江日报 撰文 王晶 杨明 刘志勇 摄影 王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