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公约】武汉市柏泉街:村规民约融入创意墙绘

2018-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柏泉“三风”融入创意墙绘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跟党走,志不移,国家集体记心底。勤读书,多学习,诗书继世明事理……”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茅庙集古镇文化墙上,一则《柏泉民约九条》朗朗上口,一名路过的柏泉居民耐心地念给怀里的孩子听。

  这面“三风”文化墙以鹅黄色为背景,底部缀以海水江崖纹,墙面淡雅朴实,另一面墙上绘着丰子恺先生画风的画作,描绘捕萤火虫和搬西瓜乡间趣事,尽显雅趣。

茅庙集古镇文化墙上的《柏泉民约九条》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柏泉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柏泉民约九条》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风”行动具体要求为基础,根据柏泉历代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整理,经过集体议事共同研究制定而成的。绘制在墙上是方便村民们口口相传。

  《柏泉民约九条》

  跟党走,志不移,国家集体记心底。

  勤读书,多学习,诗书继世明事理。

  敬老人,重伦理,家中儿童细教习

  讲文明,行礼仪,村中公物要爱惜

  讲卫生,共管理,垃圾杂物不乱弃

  公益事,要积极,村民村事共商议。

  宽待人,严律己,邻里和睦如兄弟

  红白事,不攀比,厉行节约最实际。

  不赌博,无恶习,共树柏泉新风气

  乡风清,民风立,良好家风永传继。

  此条约,大家记,一起执行都受益。

  通往茅庙集的路旁,也绘有同样画风的画作长廊。画面上,憨态可掬的孩童绑扎风筝、尽情玩耍,有的人家阖家团圆、其乐融融。“曲径虫鸣牡丹开”“岷山远游住人外”等诗句点缀其间。

“三风”文化墙尽显雅趣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这可不是单纯的诗句,每一幅画、每一句诗,都是一组谜面。”柏泉街相关负责人向参观者介绍。原来,谜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应的字眼。

  “跟平铺直叙的文字比起来,这种和古风画作结合的谜语更吸引我。墙绘好看,有观赏价值,结合猜谜又觉得非常有趣,让人很有参与感。”谜语墙还在创作阶段时,柏泉居民黄丽就和邻居一起猜出了谜底。(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