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武汉:美丽乡村擦亮文明底色 乡风家风民风提振“精气神”

2018-07-10  字号:[][][]  转发


今年以来,武汉市全面实施“以乡风、家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简称“三风”行动),突出价值引领、文化传承、环境创新,让农民群众在美丽家园里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志愿服务日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打造风景 “三风”融入创意墙绘

  “跟党走,志不移,国家集体记心底。勤读书,多学习,诗书继世明事理……”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柏泉街茅庙集古镇文化墙上,一则《柏泉民约九条》朗朗上口。

  这面“三风”文化墙以鹅黄色为背景,底部缀以海水江崖纹,墙面淡雅朴实,另一面墙上绘着丰子恺先生画风的画作,描绘捕萤火虫和搬西瓜乡间趣事,尽显雅趣。

茅庙集古镇文化墙上的《柏泉民约九条》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柏泉民约九条》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风”行动具体要求为基础,根据柏泉历代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整理,经过集体议事共同研究制定而成的。绘制在墙上是方便村民们口口相传。

  通往茅庙集的路旁,也绘有同样画风的画作长廊。画面上,憨态可掬的孩童绑扎风筝、尽情玩耍,有的人家阖家团圆、其乐融融。“曲径虫鸣牡丹开”“岷山远游住人外”等诗句点缀其间。这可不是单纯的诗句,每一幅画、每一句诗,都是一组谜面,谜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应的词。

  “四联四带” 探索求解“三风三问”

  是否发动各方力量投入到“三风”行动?是否真正了解乡村实际、村民需求,抓住了推进“三风”行动的痛点?是否把握城乡发展趋势和区域特色,瞄准了“三风”行动的难点?

  面对这三个问题,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探索以“四联四带”为路径,打造“三风”行动合作共同体,推动“三风”行动与认识武汉相结合,与实现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与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相结合,对“三风”三问进行了初步的实践回答。

东西湖职校学生以专业技能助力“三风”行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联动大专院校,带动青春力量反哺乡村。以“认识武汉·感知乡村”为主题,开展“三风”主题研学。大学生下乡走访古村古镇、看乡村风光、听乡贤故事。设“乡村振兴班”,老师和农民“结乡亲”拜师学艺。

  联动文明单位,带动“三风”服务进乡入户。文明单位是推动“三风”行动的重要战略资源,临空港经开区围绕“农村所缺、农民所需”组织各级各类行政主体、文明单位实施项目下乡、活动下乡、资源下乡、服务下乡。截至目前,已在农村开展基层面对面宣讲、理论宣讲、百姓宣讲以及各类学习活动588场。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户厕改造、垃圾分类进村湾等十类专项行动,47家省市文明单位与全区73个农业大队结对共建,共建项目达到98项。组织知名志愿服务品牌面向对口乡村输出运作模式、管理经验,实现乡村志愿服务组织提档升级、提质转型。

  联动社团组织,带动城乡文化互联互通。临空港经开区搭建“临空乡音”度夏演出这一开放式城乡联演平台,让城乡文化社团围绕“乡风、家风、民风”主题,实现节目一起创作、演出一起参与、水平一起提高。推动东西湖区书画协会、诗词楹联协会等机构下乡设立创作基地,吸引文化名家下乡参与,创作出一批具有乡土特色、时代气息的农村公益文化作品。

青年志愿者走进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开展敬老公益活动。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联动市场主体,带动企业参与移风易俗。临空港经开区组织村民走进大型食品企业,近距离体验食品生产过程,从饮食观念上告别传统大油大荤、大操大办等陋习。同时联动餐饮企业提供红白喜事简办指引,引导区内餐饮连锁企业大自然酒店率先开发出一套覆盖婚宴、寿宴,价格低、搭配合理的文明共享菜单。

  移风易俗 红白理事会显担当

学生志愿者宣传文明创建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文明办

  “举行婚丧礼事主必须到村红白理会申请批准后,方可举行;婚丧礼事事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不准讲排场,摆阔气,不准相互攀比,不准借机敛财。”作为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柏泉街“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白理事会”吹动新民风。

  自2014年起,柏泉街每条街道都陆续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会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制定本村红白事标准,对孝老爱亲、邻里矛盾、农闲赌博等问题以村民评议、公开发布的方式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推动以村民自治的方式治理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炫富、不孝顺老人、赌博成风等不良风气。

  “过去谁家要是办个喜事,都能连续吃多少天。这确实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柏泉街一位村民说,以往办红白喜事,都是广泛通知,连办多天,既折腾事主,又花费不少。现在好了,办喜事不用比排场,风气正了,负担也小了很多。

  与此同时,“一约四会”还通过议事会表决制度,解决棘手问题,评选道德典型,处罚失德行为,评选先进个人、示范户,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依托各村禁赌禁毒会,建立镇、村工作网络,对吸毒、赌博行为发动全民监督,营造“拒赌拒毒、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曾提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武汉市大力实施“三风”行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武汉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