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新洲农村面貌的美丽蜕变

2017-1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村湾保洁员正在工作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新洲区位于武汉市东北部,面积 15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8.27万,有607个行政村、农场大队和林业分场,3820个自然湾。

  近3年来,新洲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精神及要求,以武汉市“城管革命”进农村和迎接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力推进“清洁家园、保护环境”工程实施,扎实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的村湾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177个垃圾场万余座旱厕被取缔

  长期以来,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大量的暴露垃圾、白色垃圾或堆积在村湾周边、田间地头和沟渠塘堰里,或简单存放在简易垃圾池,严重影响了农村环境。新洲区集中三个月时间,对全区街镇、村湾自建生活垃圾场进行整治,取缔177个村级垃圾场、16800个敞口垃圾池,对街镇自建的22个简易填埋场全部关停并进行消毒覆盖。

  取而代之的是,新建200吨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小型中转站20座,集中转运点91个,小型垃圾车专用钩背箱1500个,密闭式垃圾池(屋)520个。区、街共投入900万元新增垃圾转运车25辆,开展垃圾集中收集转运。

  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全部运送到陈家冲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由2015年初的45%,提高到2017年的90%。杂乱无序的垃圾池取缔后,新洲区大战60天,共拆除旱厕一万多座,极大改观了村湾环境面貌。如今,走进新洲农村,到处干干净净,农户门前屋后的空地已被清理干净,或铺上草皮,或种上花卉果树,再不见往日垃圾遍布的情形。

  湾湾都有保洁员 户户都有垃圾桶

  新洲区制定了《新洲区“城管革命”进农村村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多个指导方案。按照《方案》中“一户一至二个垃圾桶,一湾一个或多个垃圾池(箱),一组(湾)一名专(兼)职保洁员,一组(湾)一辆垃圾收集板车(人力三轮车),一村一辆垃圾清运车,一街至少一座垃圾中转站”的“六个一”要求,各街镇及村湾落实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与清运长效机制,每个村都明确了一名村干部具体分管和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村、组都制定了村湾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目前,全区3820个自然湾配备大小垃圾桶219070个,建有垃圾存放池10571个,落实专(兼)职保洁员4559名,配备垃圾收集板车(人力三轮车)4037辆,村、街配垃圾机动转运车213辆。所有村湾保洁员都与村签订了保洁合同,接受街道、村组检查考核和奖惩。

  挤出资金整治环境 涌现一批秀美村湾

  新洲区是农业大区,区委、区政府从有限的财力中挤出资金,近三年来,全区投入1.3亿多元加大村湾环境治理。近两年,村湾平均投入达5万-10万元,有的示范村投入达到20万-40万元。

  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用抓项目建设、生态建设的力度抓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各级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农民文明洁美意识明显提高,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涌现了一大批环境秀美的村湾,如邾城街巴山村等。目前,全区607个行政村特别是209个一类村环境面貌变化明显。成功创建了1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省级生态村,28个市级生态村,50个区级生态村,很多街镇的村湾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湖北省住建厅厅长在新洲调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新洲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农村环境面貌变化明显。好的生态环境优化了投资环境,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新洲,问津产业新城项目已启动,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开工在即,武船总部即将迁入,日本住友、航天科工等知名企业已经或正在入驻,成为新洲新的经济增长点。

  (楚天都市报 记者夏中华 通讯员黄建兵 梅学文 图/通讯员田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