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三强化”促进文明乡镇建设

2017-10-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以创建全国文明乡镇为目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把握创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一系列文明乡镇创建活动。

  强化措施,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全乡39个村(社区)全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对操办婚事、丧事进行具体规范。开展木兰乡“乡贤之星”评选活动并大力宣传,引导村民见贤思齐,知行合一,涌现出了一批红色领头雁。以芦子河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全乡环境卫生,设置与风格相符的公益广告传播文明乡风。在街道路口利用固定广告牌、展板等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强化基础,形成木兰创建特色。以大余湾、刘咀村等文明村为亮点,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家风家训,在各村(社区)设置家风家训宣传栏,在各行政村开展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不断丰富全国文明村刘咀村创建内涵,召开全乡村组学习交流活动,目前全乡80%以上行政村均已创建市区文明村。进一步传承、推广好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大余湾“耕读传家”文化,鼓励、支持、推广木兰乡心湖公益团队创办大余湾耕读公益图书馆、开办国学课堂、围绕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普及活动,促进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湖北旅游名镇创建成功,小泉山村获评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村、大余湾获评首届武汉市十大魅力乡村和湖北旅游名村,柿子集村获评武汉市清洁能源示范村等。

  强化创新,传承红色文化。木兰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走出了1位开国中将、6位开国少将,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近年来,木兰乡党委政府牢牢把握“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魅力木兰”主题,坚持把丰富活动载体作为主纲,紧扣建设“红色木兰、生态木兰”主线,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弘扬红色文化。成立基层红色文化创新队伍并不定期开展活动,分层分类实施,逐步向学校、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覆盖。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木兰精神代代传”活动,请老党员、老干部到学校讲红色故事,忆红色历史,传红色精神。建设了一批文化墙、文化长廊、陈列厅,展示木兰乡的红色风貌。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木兰红色文化宣传展”系列党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传承红色文化,推动了木兰乡各项工作的发展。(武汉市文明办综合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