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让乡村拥抱文明 让文明融入乡村

2017-10-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新洲区巴徐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目标,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导向,在全村大力开展以环境美、风尚美、文化美、生活美为主要内容的“四美”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家园。

  推进整体规划,打造美的环境。以徐治湾作为转变的典型,按照“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垃圾分类收”的思路,全面整治村湾环境。完成了部分畜禽养殖关停并转8户,拆除旱厕102座,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清淤塘堰6口,对固体垃圾实施分类收集和处理,并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杜绝脏乱差,确保洁净美。请韩国乡建专家、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进行考察并主持塆里改造的规划设计,按照修旧如旧的改造思路,不大拆大建,只在原有基础上小修小补,通过修复、加固、保留手工痕迹,尽可能恢复古村落的建筑风格。通过一期工程的建设完工,再现浓郁的古朴乡土村落风格,清新秀美,独具特色。二期策划主题是提炼文化、提升产业,筹备从徐治村史馆、乡萌咖啡屋及咖啡广场入手,打造八巷九弄文化区。

  发展村级经济,打造美的生活。改变村湾面貌,创造甜美生活,经济发展是基础。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依托“三众筹、四入股”成立了“八巷九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旅游、文化、文明建设、公共服务类的专家,以及村内的爱心人士和贤达之士纳入合作社,通过“农业、农民和农村众筹”,通过“现金、房屋、土地、劳动力四入股的方式”解决起步资金问题和内生动能,合作社的所有资金来源于湾内村民(以户为单位)及湾里走出的爱心人士。以农业为根,加快发展观光体验生态农业,依托产业创造更多价值。四季推出时令果蔬,推出具有当地特色又接地气的土特产品牌,力求实现在家创业就业,人人从中赚钱的美好前景。通过这样创新合作模式,盘活村民财政性资源,建立村小家庭与村大家庭发展的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

  突出共享共建,打造美的文化。致力培育“新乡贤”文化,发挥乡贤支点和示范作用。村支书徐国栋作为领头雁,创建了一个名为“幸福徐治,美丽明天”微信群,将村里的能人志士纳入该群,这个微信群成为留村和在外的徐治湾人联系的纽带,通过该群开展聊天提问身边的村事、家事、邻居事,村民共享讨论解答,十分活跃。对于村的发展建设发挥本村在外的精英力量,村中考出去的雄鹰,在湖北省“绿色幸福村”工作组、战略发展规划研究办工作的徐新桥博士发挥自己的专长,同时凭借省域视野带来在设计旅游和文化界的高端朋友,帮助村民定下发展大计。邀请乡贤画家举办“乡萌艺术画展”,旅美新洲籍画家陈莉,老童画派乡贤徐道万捐赠作品回馈故土,有了两位乡贤的带动,全景画室掌门章小龙也带着师生作品现场布展,并计划将艺术考试培训写生基地落户巴徐村徐治塆。画展当天,就有十几位画家来塆里采风写生,“画家村”迅速形成聚集效应。同时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修建起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百姓大舞台、道德讲堂、文化长廊等,借助这些阵地开展常态化活动,充分弘扬社会正能量。

  培育文明乡风,打造美的风尚。积极探索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棋类、手工制作、传统美食竞技等文体活动,注重“敦孝悌、尚节俭”的好家风培育。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者协会,发动群众,自治激发活力,将村内的富余人员组织起来,进行文明创建和环境治理,定期组织协会成员义务劳动打扫卫生。合作社还开办敬老食堂,每月拿出10%的利润,拨给敬老食堂,解决空巢老人单独吃饭质量低下、做饭麻烦等问题。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每天免费吃中晚两餐,每餐人均5元标准,一周换一次菜单。如果遇上下雨,老人不便出行时,食堂的义工还会送餐到家。同时由湖北乡建专家、法律专家等组建首支乡建志愿服务团队——绿乡萌志愿服务团队在巴徐村徐治湾挂牌设立志愿服务和实习实训基地,为改变乡村面貌献计献策、出工出力。(武汉市文明办综合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