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城管革命”进村湾 人居环境美起来

2017-04-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城管革命进农村 武汉市东西湖区依法拆除田间窝棚。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城管局积极落实全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深化“城管革命”进农村,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进一步落实村湾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改善了广大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

  建立规范模式,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行规范化的垃圾收运模式,推动全市农村“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转运、市及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制定村湾环境卫生达标标准,协调组织各区,大力开展以清垃圾、清立面、清沟渠、清公厕、整占道、整焚烧、整堆放为重点的卫生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消除卫生死角,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健全完善村湾考核奖惩机制,加大督办及问责力度。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强化保洁员日常管理,推进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探索建立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督促村湾落实长效保洁管理。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试点,建成垃圾减量化试点村。最近,我市该项工作在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评中位列全省第一名。

  加强机制建设,推进美化家园工作常态化。制定村规民约、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增强农民参与意识。推进“城管革命”进校园,培养农村学生讲文明、讲卫生良好习惯。开展“清洁村湾”、“最美村湾”评比活动,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和荣誉感。推行“门前三包”进农户,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开展“清洁户”卫生评比,对“清洁户”给与奖励,受到农民欢迎。通过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建立起覆盖全市、保障有力、监管到位、运转高效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东西湖区辛安渡红星大队通过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集约利用资源,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他们将厨房垃圾等大量“会烂”的垃圾就近进入有机垃圾降解处理设备,产生有机肥,肥料用于村民种植农作物。其他“能卖”的垃圾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由此,形成了良性循环,造福农村群众。

  加强物资保障,形成硬件支撑。协调市财政投入6225万元,区财政配套资金3.1亿元,农村共配置各类垃圾桶42万余只,密闭式垃圾收集容器4.5万余个,聘用村湾保洁员1.5万余名,配置垃圾收集车、转运车等9600余台,建成垃圾中转站110座,关停区级垃圾简易填埋场16座,取缔和改造露天敞口垃圾池14379座。通过一系列的硬投入,农村的人居环境洁起来、美起来了,农民群众生活品质也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得到大幅度提升。(武汉市文明办综合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