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田园春风演出队把文明新风送到群众身边

2017-04-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弦歌节上群众观看“高台狮子”表演 图片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新洲区是湖北省政府命名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文艺资源丰富,反映农村生活的鄂东鼓书、山歌、舞蹈、方言情景剧、说唱、戏曲等在农村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新洲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建田园春风演出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广大农村开展宣传教育,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把文明新风送到了群众身边。

  充实力量,组建队伍

  田园春风演出队以区文化局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以及各基层文化站的有生力量为依托,选取各演出队伍中的骨干组成。虽然队伍不大,但是队员个个多才多艺。文艺演出队用丰富多彩的演出内容、灵活多样的演出形式、方便机动的演出场地,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特别是满足了那些出不了门、离不了岗、听不到歌的留守群众的需求,真正让文化的雨露滋润每个人的心田。

  立足实际,创作曲目

  以努力使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宗旨和主题,创作了一批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生活的文艺节目。把当前农民关注的一些问题、农村发生的一些变化等通过说唱、曲艺等形式表现出来,变空洞的说教为鲜活的表演,不仅吸引观众,还达到了良好的效果。说唱《俏大嫂夸龙岩》用新洲的方言生动诙谐地反映了徐古街龙岩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鄂东鼓书《胡四姑辞父》歌颂了新洲的“刘胡兰”—胡四姑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红色故事,快板《东部生态一日游》用节奏感极强的对口形式展示了东部山村的风土人情。这些节目在演出过程中,博得村民观众的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台上台下共鸣不断。

幼儿园小朋友在弦歌节上表演“八十八行” 图片来源:荆楚网

弦歌节上古装情景表演《书香问津河》吸引众人目光 图片来源:荆楚网

  活动广泛,内容丰富

  自队伍成立之时,文艺活动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近年来,观众达20余万人次。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洲区“情系农乡”专题文艺演出在全区各街镇巡回演出14场次,以“弘扬婚育新风倡导健康生活”为主题创作并排演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在全区各街镇进行14场巡回演出,组织举办“精准扶贫—你我同行—送文化下乡”到扶贫村专场文艺演出6场次。

  同时,田园春风演出队还积极依托民俗节日、百姓大舞台等载体和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汪集街确定每年的11月11日为当地的特色民俗节—弦歌节,当天田园春风演出队在八里集镇的公益礼堂举办文艺演出,高台狮子、新洲“八十八行”、舞龙等一批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节目精彩上演,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四乡八里数千名群众大饱眼福,直呼“好看”。这些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送文化下乡活动陶冶了群众的情操,使农民在娱乐中受到了教育。(武汉市文明办综合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