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黄陂姚家集荒山荒坡成了“金山银山”

2017-01-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这样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劲!”1月19日,黄陂区姚家集街道石屋山村65岁贫困户王传正说。

  王传正的老伴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王传正种地、打零工收入。去年5月,村里给王传正免费送来5箱蜂种,并组织村养蜂基地人员指导他养蜂,后来蜜蜂繁衍扩大到30箱。“蜂蜜由村养蜂基地回收销售,去年靠养蜂净赚1万多元实现了脱贫,今年养蜂收入预计有3万元左右。”王传正介绍说。

  地处丘陵地带的姚家集街道与孝感市大悟县、黄冈市红安县接壤,属大别山革命老区。全街道37个村(社区)中有重点贫困村12个,有贫困家庭1756户、贫困人口4245人,大部分都是因病致贫。

  精准扶贫1年多来,通过扶持发展养蜂、养鱼、养羊等家庭种养殖及其他产业发展项目,包括王传正在内,12个重点贫困村共有62户家庭、194人脱贫,家家都有了稳定、持久的收入。包括这62户在内,姚家集街道去年共有428户家庭、1020人脱贫。不仅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姚家集街道12个重点贫困村中的双河、牌楼、长冲、寨东等4个村,去年也彻底甩掉了“空壳村”帽子。

  在多方谋划下,寨东村整合2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300亩油茶基地,去年村集体有了分红收入万余元;村里建起一个8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年收入达10万元。姚家集街道去年脱贫的4个村,目前都建起了各自的油茶、蜜橘等林果基地和光伏发电项目。

  姚家集街道负责人昨日说,计划今明两年脱贫的余下8个村,也都已陆续按“林果基地+光伏发电”的模式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12个重点贫困村计划种植油茶、蜜橘、中草药等共计五六千亩,每个村光伏发电项目从80千瓦到100千瓦不等。目前,脱贫的4个村已发展林果基地约1000亩,光伏发电项目已在6个村建成并成功并网发电。

  这位负责人表示,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后,12个村的平均村集体收入可达到20万元以上,以前的荒山荒坡都成了村里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和“金山银山”。

  目前,姚家集街道正全力打造规模庞大的木兰花乡景区、木兰郊野公园景区等生态文化旅游景点,力争让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增收致富奔小康。(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