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最具影响力20乡品”探访美丽乡愁

2016-10-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蔡甸区消泗乡油菜花海不仅美化乡村,而且成为富民产业。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唐代诗人崔颢的名诗《黄鹤楼》,早在1200年前,就将武汉人的美丽乡愁定格于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武汉,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水横贯市区,山灵水秀,素有“江城”美誉。至明末清初,汉口成为我国水陆交通枢纽,与朱仙镇、景德镇、佛山镇同称天下“四大名镇”,货物山积,居民填溢,商贾辐辏。近年,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世界级大都市,一条条地铁线延伸着城市的地下脉搏,一幢幢高楼变幻着城市的天际线,街头的外国面孔越来越常见。

  城市在变,生活在变。然而,萦绕在市民心头的那份美丽乡愁,一如游子的牵挂,从未改变。

  对于一个城市的记忆,往往是掩映于山水街巷下的美景、美食,就如儿时的转糖和糖葫芦,就如过早的热干面、豆皮、汤包、面窝和欢喜坨。忘不了东湖边的梅花、武大校园的樱花,更忘不了梁子湖的大闸蟹、汤逊湖的鱼丸、蔡甸的莲藕、汉南的甜玉米、新洲的蘑菇……“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过得上好日子”。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武汉市区周边崛起一个接一个新建设的美丽乡村,其中特色鲜明、风光旖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湾)示范典型数量达35个。我们的城市正在更广泛地融入大自然,市民有更多机会徜徉在美丽的乡村里,有青山绿水,无环境污染,这也许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美丽家乡,这也许就是我们心底的那份浓浓乡愁。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长江日报都市农夫全媒体中心即日出发,在市农委、市饮食服务管理处、市餐饮行业协会等部门支持下,开启寻找“我的美丽乡愁·武汉最具影响力20乡品”活动。(记者周韧 詹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