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武汉周边8城将建生态农业合作圈

2016-07-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四个圈、二园三区四中心、建设黄陂汉口北农产品集散中心。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武汉市农委编制了《武汉市农村经济发展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现代化农业分圈、带发展

  根据规划,武汉市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分为四个“发展圈”。其中,三环以内的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城关及新城区组团为城区创意农业展示圈;三环线至绕城公路之间的区域为近郊低碳农业集聚圈;绕城公路以外至市域周边山区、湖泊、湿地接壤地带的区域为中郊优势农业发展圈;武汉市域内与周边城市接壤的山区、湖泊、湿地,及对周边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城市辐射区为远郊生态农业合作圈。

  其中,在近郊低碳农业集聚圈和中郊农业发展圈内,重点布局并推进智慧农机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建设6个区级农机维修服务中心,着力构建区、街两级农机维修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还将大力发展现代乡村休闲旅游业,建设黄陂木兰生态旅游区、蔡甸知音文化生态旅游区、江夏滨湖生态旅游区、新洲区东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区、东西湖农事体验旅游区、汉南水乡观光旅游区六大山水田园旅游赏花区和以现代农业为产业支撑的六大现代休闲农业园区。

  建设一批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武汉市重点布局“二园、三区、四中心”,即南湖农业园种业企业总部经济与种业创业孵化园、湖北省农业展示中心与市菜科所黄陂武湖农作物新品种田间展示园;高农集团生物城种子产业园的种业研发与会展核心区、武汉市农科院白沙洲种业商务区,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种业制种拓展区;围绕粮油、畜禽蜂、水产、生物疫苗四大产业分别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种子种苗聚集中心。

  同时,武汉市将建设黄陂汉口北农产品集散中心,强化江夏区郑店街海吉星农产品集散中心功能,促进洪山区青菱乡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提档升级。在新洲汪集,黄陂武湖、长岭、前川、大潭,江夏安山、金口、金水、法泗、郑店,蔡甸消泗、侏儒山、成功、张湾,汉南湘口、邓南,东西湖辛安渡、东山等地支持建设一批产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在洪山、黄陂、江岸以及江夏郑店、蔡甸凤凰山、汉南湘洪、东西湖走马岭等地区,支持建设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在新洲汪集、李集、仓埠、旧街、三店,黄陂六指、王家河、蔡榨、李集、罗汉、祁家湾,江夏法泗、湖泗、山坡、郑店、乌龙泉、金口、金水、舒安等街(镇),布局优质水稻和“两用”油菜等种植业;在蔡甸侏儒山、成功、永安、洪北、消泗、桐湖等街(镇、场)布局优质水稻和优质玉米种植业;在汉南邓南、东荆等街(镇)布局优质玉米种植业。(长江商报 记者 徐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