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武汉首个全民股份制旅游乡村试水

2016-07-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改造后的徐治塆村景 通讯员吴毅

  一个从经营体制到景点形态都完全有别于现行旅游乡村的“全民股份制”旅游乡村——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八巷九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开门试水。

  巴徐村党支部书记徐国栋说,以前徐治塆脏得没法落脚,一个小小村塆有7个养鸡场,102个旱厕。而现在,取而代之的却是小桥、流水、人家。

  2015年11月8日,村里提出了发展旅游村的想法,把这一想法发布在群里。很快,386人的塆子就有178人加入微信群,讨论热烈。一个月后,徐治塆成立了“八巷九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听说自己的塆子要搞旅游村,供职于湖北省战略发展规划研究所的博导徐新桥,马上向村里推介了韩国专业设计师崔德基帮助村里规划设计。村里担心付不起设计费,崔德基却说:“分文不取,到村里做志愿者。”

  改造需要钱,可穷则思变的村民却想出了“全民股份制”的新战略——即现金、房屋、土地、劳动“四入股”。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人人都是股东,大家一起走集体富裕的道路。方案公布后,很快筹到138.5万元的股金,此外还有400余亩承包地和100余栋农房及全村劳动力都作股参加了合作社。

  徐国栋说,经营展开后,20%的收入归入村爱心基金,用于供养老人;10%的收入归入风险基金;20%用于基础建设,而剩下的50%才用于分红。

  为了留住“乡愁”,崔德基先生蹲守村里设计、建设,大胆实施全新的乡村治理理念——不搞大拆大建,只在原有基础上小修小补,修旧如旧,“越土越好”。如今,一个整修一新的古朴乡村呈现在大家面前。

  今后,随着二期三期的建设推进,徐治塆将发展观光体验农业,四季推出时令果蔬,打造具有徐治塆特色的土特产品牌。(武汉晚报 记者高道飞 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