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武汉江夏:文化墙突出“一街一品” 艺术笔触描绘城市理想

2016-05-27  字号:[][][]  转发


  5月25日,武汉市江夏区城管委开展“最美工地围墙升级版”启动仪式。2016年是江夏区文化墙的提档年,该区着重体现一街一品,文化墙内容横跨江夏五千年,含有10多个系列,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现代气息,集中体现了“最美江夏”的城市理想。

  

江夏区城管委邀请知名画家、志愿者共30余人,共聚江夏区北华街古驿道路口工地围墙

志愿者共聚江夏手绘文化墙

以艺术的笔触来表现城管文化是江夏探索的新途径 

  一街一品 文化墙进入提档年

  “今年是我们江夏区文化墙提档年。”在近日举办的“最美工地围墙升级版”启动仪式上,江夏区政府办副主任、江夏区城管委主任范汉斌介绍,今年江夏区将按照美化、亮化、绿化打造具有江夏特色的工地围墙、文化墙。2016年将现有的16800米围墙改造升级,涉及到施工和原有的固有的,焕然一新。

  范汉斌介绍,升级版实际上通过按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特色来打造各式主题文化墙,实现一街一品。比如检察院门前的廉政文化墙,司法局门前的法治文化墙。还有各具特色的京剧脸谱文化墙等等。

  “我们将着力增加群众对城管文化墙的兴趣,激发老百姓对城市的热爱之情。”范汉斌指出,此次改造升级将更注重打造过程中的连续性、系统性、特色性、人文性。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的要求使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据了解,未来江夏区每一两个月都将推出一面工地围墙、文化墙,深入街道、企业、乡村等地。

古色古香的围墙成了江夏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傅坚 摄

江夏区文华路上一处朱红色的围墙配上墙脚种植的绿色植被,十分显眼。 傅坚 摄

市民推着小宝宝从围墙边走过。 傅坚 摄

  博采众长 艺术笔触体现城管文化

  “打造具有江夏地域特色的城管文化墙,主要着力提升档次,提升城市品质。”范汉斌强调,文化墙不仅是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城市品位的需要,通过文化墙提升城市的标准和品质。根据武汉市提出的新一轮城管革命,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的标准极力打造。

  如今,江夏城管探索出七分服务、三分执法的工作模式,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公共自行车、管线入地等十大工程全省瞩目。他们特别注重文化的引领作用,以艺术的眼光来审视城管,以艺术的笔触来表现城管,一改野蛮、暴力为文明、大雅,让城管文化给城管人员以强大的驱动力,从而投身到城管革命中去。

  目前,江夏城管文化墙的策划和建设者的目标是全国一流,不输国内任何一个城市。他们到北京、成都、西安等地考察,博采众长,不是拿来主义,而是融会贯通,撷取中国各地之精华,采取多种艺术形式,为各阶层所喜闻乐见。如年环画、剪纸、油画、蜡笔画、 国画、摄影、书法、浮雕等等,通过声光、投影等综合表现手段,让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人杰地灵 “经典”向左“希望”向右

  文化路是纸坊的一条主干道,面向南边,左手边有一面数百米长的文化墙。暗红色的底色,颗粒状的表面,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浮雕,和一首大气磅礴的《江夏赋》,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古驿道上有明末兵部尚书熊廷弼等江夏历史人物的浮雕文化墙

  浮雕中的历史人物有:天下无双,江夏黄香,中国二十四孝文化中第一孝;唐朝大书法家李北海(李邕)号江夏黄鹤仙,曾在江夏灵泉寺建灵泉书院;明代中国第一画状元吴伟,创立“江夏画派”;明末兵部尚书熊廷弼,史称“三元天下有,两解世间无”,成为史上唯一的文武两解元;明代江夏七贤士之师邱忠美;清末熊秉坤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先驱李求实乃左联五烈士;此外还有北伐阵亡烈士纪念碑,新四军早期领导人项英,当这些古今的风云人物跃然于江夏街边随处可见的文化墙上时,更让人感到此处人杰地灵。

  与之隔路相望也有一面文化墙,风格大相径庭。这面墙线条简单流畅,同样暗红色的底色配以简约的立体灯箱,让其充分展示了简约、现代的风格。围墙主题是“诗意城管”和“法制城管”,“诗意城管”有陈应松、董宏猷等省市名家礼赞江夏的歌词诗赋,“法制城管”则有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对依法治国的论述。围墙的立意是江夏城管提出的“永远的逗号”,这表明城市建设和管理永远都在不停发展,没有终点没有句号。这也指明了江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住在这里居民们共同的希望。

  京剧脸谱文化墙 再现梨园盛世

  被尊为京剧界鼻祖的谭鑫培出生在江夏,江夏区有两面主题围墙来展示谭鑫培,足以证明其对京剧后世发展有巨大的影响。在纸坊古驿道,一面近500米的“文化墙”吸引了上百市民驻足,墙上有18幅京剧大师谭鑫培在电影《定军山》中的剧照。

京剧乐器文化墙

京剧脸谱文化墙

京剧大师谭鑫培表演定军山的文化墙

京剧大师谭鑫培表演剧照文化墙 

  《定军山》是中国第一部电影,出演男一号的就是谭鑫培围墙的另一端,本地画家王皓的《兰草图》以及诗人熊明泽的诗作《笑侃古驿道》等,让不少路人流连忘返。在谭鑫培主题公园旁,一面包含京剧元素的围墙让人深刻领会到国粹的精华。它的一部分采用浮雕技术,刻画出大师谭鑫培一生的梨园风采;另外一部分用剪纸的手法,创作出“生”、“旦”、“净”、“丑”等脸谱形象和各种京剧里常用的乐器,让人仿佛置身在京剧鼎盛的“同光年间”。(武汉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