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武汉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11-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清醒认识持久性复杂性艰巨性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1月3日,武汉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部署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重要的民生。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严更实更细作风,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武汉安然无恙。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王忠林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有愈演愈烈趋势,我们对防控工作的持久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有清醒认识,现在取得的决定性成果不是一劳永逸的,“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稍有不慎就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疫情防控是我们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先决条件,只有严格防控,才能避免疫情反弹,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持续保持疫后重振的节奏和进度。

  王忠林要求,要不断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防控措施要严,坚持人、物、地同防,加强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返)汉人员闭环管理,把好入口检测关、人员分流关、接送关、隔离关、解除关,环环相扣、不留漏洞;对进口冷冻冷藏冷链食品要参照“红区”管理标准,做到全链条检测、全过程消杀、全环节从业人员实名登记,确保可追溯、可查验;隔离点、定点救治医院、进口冷链冷冻食品仓库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道、设备闭环管理,“宁可更严格一点,也别因为防控松懈造成漏洞”。发现处置要快,发热门诊要发挥“哨卡”作用,及时做好发热患者的管理、分析、上报,常态化开展社会面核酸检测,一旦出现疫情第一时间反应,迅速做好隔离、收治和流调各环节工作,“宁可早而无,不可迟而误”;做好多病同防,扩大流感疫苗接种范围,防止疫情与秋冬季流感叠加。

  “疫情防控到现在,更要在‘细’上下功夫。”王忠林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落实责任分工、环节流程、闭环管理、检测消杀等方面的短板、漏洞,把防控责任真正落细落实,千万不能大而化之。各级指挥部要坚持战时体制不变,强化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加强疫情信息上报与沟通共享,建强检测、流调、管控、救治四支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想干、敢干、会干”。要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引导广大市民始终保持谨慎心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勤通风等绿色健康生活习惯,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市领导张曙、龙良文、徐洪兰、陈红辉等与会。(长江日报 记者华智超)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